收到此電子報是因為您是本組的服務對象,詳情請參閱發行說明

2011.01 第二十期:不能不防的電子郵件詐騙

網際網路上詐騙的事件層出不窮,詐騙集團常假冒單位名義發出難辨真偽的電子郵件來騙取您的帳號密碼,再利用詐騙所取得的資料,進行以下用途:

  • 假冒該帳號使用者身份,藉以進行新的社交工程型網路詐騙。例如:取得您的電子郵件聯絡人資料,寄信或打電話給他們來詐騙金錢或郵寄非法程式使其電腦中毒或植入木馬。
  • 使用者經常為求方便使用一組相同的帳號密碼,詐騙集團可用來猜測使用者其他系統的帳號密碼。

因詐騙手法日新月異,為避免上當受騙,僅提供一些電子郵件詐騙的注意事項供您參考…閱讀全文

近期詐騙郵件案例

  • 千萬不要點選可疑的連結,也不要依可疑的來信(要求密碼)指示進行操作。

  • 惡意網頁疑點破解:
    1. 上方所連網址非本校 nthu.edu.tw 網域,為惡意偽造 webmail 網頁,用以騙取使用者輸入密碼。
    2. 下方「執行」連結非本校 nthu.edu.tw 網域,當使用者輸入密碼按執行後,密碼送至該惡意連結。

1. 春節期間校內分機停話公告(2/4~2/8)

本中心配合新電話交換機系統建置,訂於春節期間 2/4~2/8 施工…閱讀全文

2. 新交換機系統使用功能(代接、轉接)異動通知

新電話交換機系統將於100年2月8日啟用。為不影響使用者習慣,中心已要求廠商新系統功能碼儘量比照原系統功能設定,但因新系統部份初始值無法變動,故下列幾項使用功能將有變動…閱讀全文

1. 請注意郵件或網頁詐騙密碼的手法

上月帳號被盜用人數3名;本月至今天(5日)帳號被盜用人數2名。 假日期間,詐騙更多,千萬不要將密碼寄給任何人,或登入非本校 服務網頁(網址非 nthu.edu.tw 網域一定是詐騙)…閱讀全文

2. 教育部99下半年度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演練結果說明

教育部99下半年度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演練,本校397人受測,28人未通過。未來教育部或行政院還會持續不定期地實施這類的演練,請本校教職員工務必詳讀注意事項及其建議,並提高資安警覺,為防止本校教職員工因受詐騙而權益受損,未來將針對電子郵件社交工程定期舉辦教育訓練課程,對象將包括所有的教職員工並強制參加…閱讀全文

無線網路校際漫遊服務

隨著行動裝置普及,無線網路校際漫遊服務已受到愈來愈多的關注,由於本校亦為加入漫遊機制連線單位之一員,故凡本校教職員工生且持有向本中心申請的校園無線區域網路帳號者,至外校漫遊時,只須在帳號後加@wlan.nthu.edu.tw,通過校際漫遊認證後即可正常使用;當無法通過認證時,請用戶多加利用本中心所提供的下列方式進行檢測:

1. 如何快速尋找本組資訊

本組網頁所提供之服務與資訊繁多,為方便使用者能快速找到所要的資訊,建議多加利用本站網頁上方提供之關鍵字搜尋,或於本站首頁直接輸入關鍵字亦可快速搜尋,節省您瀏覽網頁的時間…閱讀全文
搜尋工具列
搜尋視窗

2. 對外流量超過 6 GBytes IP 列表

對外(非 140.114.*.*)流量超過 6 GBytes 之電腦 IP,本中心依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範連外網路流量管理辦法於校園主幹網路限制該電腦 IP 之頻寬。詳細列表資訊請參考…閱讀全文

發行說明:
電子報內容包含校園網路、網際網路應用、資通安全、校園電話等服務說明與各項公告,以及相關領域的專題報導。本刊物以網路系統組服務用戶為發行對象,訂閱者可收到定期電子報及不定期公告,建議您長期訂閱以獲得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