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組簡介

校園聯外光纖網路

經由本組建構的高效能核心路由器,除提供校內與台灣學術網路TWAREN中華電信HiNet亞太固網寬頻台灣固網交通大學等網路重鎮進行超高速的資訊交流外並自行建置出國專屬之國際電路,直接與國外Internet進行快速之資訊交換與網路傳輸。

校園光纖骨幹網路

透過新世代10G超高速的校園光纖骨幹網路,在四部超高速交換路由器的加持,讓全校師生在校園中享受飆網的快感及便利。

網際網路服務目前提供電子郵件信箱及其他主要網路應用服務。電子郵件信箱服務可供本校教職員工、學生(含校友)及各單位長期使用,信箱具有防毒、防垃圾信、郵件備份、及 webmail 等功能,更為安全便利;其他應用服務包含 SSL-VPN、DNS、SMTP、Web proxy、FTP、WWW 等,採用虛擬化伺服器及網路儲存系統建置,讓服務更為穩定可靠。

傳統上,本校各單位建置伺服器是需要進行機房環境評估、設備需求調查、採購作業、硬體測試及設備驗收登帳等流程。為了縮短伺服器的建置與佈署流程,節省時間、人力與物力等資源,本中心導入雲端主機虛擬化技術(Virtualization)以進行改善作業流程及提升伺服器佈署績效,藉此提高本校IT(Information Technology)資源效率與系統備援能力,同時降低本校實體伺服器的「閒置」數量,減少能源消耗(電力、空調)以及各單位IT硬體的維運成本,邁向綠色節能的目標。

防堵不當網路資訊,諸如情色訊息、廣告信件、駭客攻擊、網路侵權等網路使用問題,是我們刻不容緩的責任。此外,透過本組自行開發之「校園網路病毒自動化防治系統」,以最綿密的巡守,加上校園網路秩序的捍衛,確保校園網路正常維運。

本校住宿生均可申請使用學生宿舍網路,用戶可隨時透過網路查詢個人之網路使用狀態。目前學生宿舍網路系統規模總計有 22 齋 28 機房 7200 網路埠及 43 個 IP 網段。 學生宿舍網路設置網路工讀生人員,以提供用戶故障排除與諮詢服務。本組透過自行開發之學生宿舍網路維運管理系統,強化網路維運管理自動化功能,以提升網路維運管理績效與用戶服務滿意度。

為提升行政業務網路化之優質環境,建構「光纖雙迴路備援系統」,以提供行政大樓連接校園光纖網路最佳備援能力。 此外,建構 行政大樓網路管理系統 提供用戶網路IP 申請與查詢等服務。

本校教職員工生均可申請校園無線網路帳號,藉由單一帳號校內及跨校漫遊使用無線網路。本組透過自行開發之校園無線網路管理系統完成用戶申請使用與記錄追蹤、設備監測與通報、不當網路資訊之阻隔與通報等功能,提升校園無線網路管理與維運績效。此外,因應學術交流頻繁,產學合作日趨密切,建置校園無線網路來賓帳號管理平台,提供來賓使用校園無線網路環境。

本校除提供傳統分機使用、連接中華電信進行校外介接及台聯大系統分機免費互撥等服務外,另支援校園門禁系統、各館電梯緊急求救系統、各館消防緊急求救系統之傳輸基礎服務。並建置先進之VoIP網路電話系統暨加入校際免費互撥之「TANet VoIP交換平台」,以提供全校快速方便之話務通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