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網路 狀態查詢服務

IP 狀態線上查詢服務可用來查詢某一校內 IP 位址所在網路區段的最新資訊,如:是否 DNS 註冊、是否被本中心阻斷、該區段內的網管人員連絡資訊、該區段至校園主幹間的網路流量、以及較高流量的主機排名,以利使用者發現網路障礙的可能原因

  • {{wiki:notice.png}} 本查詢服務限本校 IP 流覽,校外請使用 SSL VPN服務 取得本校 IP,再使用本服務。
  1. 由本組網站右上方(如下圖)IP狀態查詢輸入欲查詢的 IP 位址(若由校內連線者,系統將會自動填入您的連線來源位址),接著點選查詢,稍待片刻,俟查詢結果顯示。

  • 各項資訊說明如下:

0. 基本資料

  1. 顯示查詢的 IP 位址。
  2. 顯示該 IP 的 DNS 註冊(PTR record)之名稱,若未註冊將顯示Not_Found 文字。

1. 是否遭本中心阻斷

  • 若 IP 並未遭計中阻斷,請就近洽詢該區段網管人員尋求協助;若 IP 遭計中阻斷,請排除問題後,向計算機與通訊中心提出復原申請

2. 網管人員連絡資訊

  • 顯示該區段網管人員連絡資訊。

3. 其他被阻斷 IP 清單

  • 顯示同一區段中,其他被阻斷 IP 清單,若數量越多,該區段很可能受這些電腦影響而導致網路狀況不佳,請洽詢該區段網管人員尋求協助。

4. 與校園網路間之網路流量

  • 顯示該區段與校園主幹設備間之最新(一日內)網路流量或封包數資訊,以了解是否為流量尖峰(視該單位網路頻寬及網路設備等級而定)。

5. 與學術網路間(TANet)之主機流量排名

  • 以下各表之百分比定義如下:
    • 流量百分比 = (某一主機與TANet流量) / (該區段所有主機與TANet總流量)
    • 封包量百分比 = (某一主機與TANet封包量) / (該區段所有主機與TANet總封包量)
    • 例如,某區段在某十分鐘內僅有兩個甲乙兩主機與學術網路間(TANet)產生流量,分別為 3 Mbps 與 1 Mbps,則此區段總流量為 3+1=4 Mbps,甲主機佔 3/4 = 75%,乙主機佔 1/4 = 25%。注意,此處的總流量 4 Mbps 為時變,通常遠小於該區段介面之實體頻寬(例如,目前學生宿網區各齋至少有 1Gbps),故甲主機 3 Mbps 僅佔 1 Gbps(1024 Mbps) 界面頻寬之 0.29%,此時其實體網路使用率極低。

字詞說明

  • DNS_query_not_found 表此 IP 可能未註冊或是 DNS 查詢暫時出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