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此電子報是因為您是本組的服務對象,詳情請參閱發行說明

2010.04 第十三期:PC 休眠 — 節能、安全又方便

圖
傳統 Windows 的關機開機方式,工作被迫中斷(開機後須再重來)且過程耗時甚久,為使用者不願關電腦的主因之一,建議使用者用「休眠」、「睡眠」、「待命」工作模式來取代傳統的關機方式,其好處如下:

  1. 自動接續工作:執行中的工作在重開機後可自動接續執行,不會因關機被迫中斷(少數網路軟體會連線中斷,如:SSH,但多數的網路軟體會自動再連線登入,如:Outlook,因此並不影響使用),例如:下班前開了一大堆開啟中的檔案及郵件,不用關閉,直接使用「休眠」(或「睡眠」)後,即可關閉電源,明天上班開機,自動會開到關機前的狀態,省卻要手動一一開啟檔案及軟體的麻煩,而且整個開關機時間也較短
  2. 節省電力消耗:「休眠」、「睡眠」狀態下可關閉電源,完全不耗電;而「待命」狀態下所消耗的電力亦極低。
  3. 提高用電安全:24小時不關機的電腦,須更注意用電安全,以避免引發火災(消防署案例商品瑕疵案例),關機可大幅減少用電安全的問題。
  4. 提高資通安全:進入「休眠」、「睡眠」、「待命」,該電腦及網路已無運作,此時自然阻絕任何來自網路的攻擊倘若電腦之前已不幸遭駭,至少關機期間資料不會被外流,也不會對外進行攻擊

模式說明、建議時機及如何操作,請閱讀全文

1. 製作個人網頁 請尊重智財權

網際網路為一個公開的環境,使用本中心郵件帳號建置個人網頁,務必遵守校園網路使用規範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規範避免可能涉及侵害智慧財產權或不符規範之行為,例如:放置(分享)未經授權受著作權法保護之著作、軟體、影音資料,或從事網路拍賣之商業行為,本校曾有學生在個人網頁放置上述資料,遭人檢舉而被處份。現今網路搜尋引擎發達,散佈有爭議的資料很容易被人檢舉,甚至被告(舊新聞資料:)。為免發生不必要的麻煩,強烈建議使用者務必確認個人網頁資料的合法性

2. 請善用網頁快取(Web proxy)服務

TANet 國際連網電路擁塞情況尚未疏解,本中心向教育部電算中心申請出國保留頻寬並建置網頁快取服務(web proxy),請多多利用以取得較快的連網速度(實測美東費城約可快10倍,依網路狀況不同而異)。

3. 校內分機恢復正常使用

本校交換機系統已重建完成,校內分機恢復正常使用…閱讀全文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服務介紹 - 軟體與資料庫服務

國網中心有許多優質服務及教育訓練提供學術研究人員(教授、學生)申請,特將好消息轉知讀者,如有需要可自行接洽,本期摘要資料儲存服務並提供國網中心各項服務連結如下:

詳情請參閱國網中心服務專區

發行說明:
電子報內容包含校園網路、網際網路應用、資通安全、校園電話等服務說明與各項公告,以及相關領域的專題報導。本刊物以網路系統組服務用戶為發行對象,訂閱者可收到定期電子報及不定期公告,建議您長期訂閱以獲得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