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此電子報是因為您是本組的服務對象,詳情請參閱發行說明

2010.02 第十一期:開機,就有機會中毒!

有很多人認為上網不亂抓檔案,電腦就不會中毒,但事實是只要電腦開機,就有機會中毒,若懂得防護,中毒機會就降低。一般而言,作業系統(如 Windows)或應用程式(如IE、Outlook express)為了方便使用,預設會自動開啟一大堆東西,即使你沒做什麼,開機擺著也可能中毒。以下的建議及說明,提供您一些防護之道,畢竟電腦中毒不僅自己遭殃(資料外洩、毀損、重灌電腦)亦會傷害他人(變成殭屍電腦)。

  1. 要裝防火牆:網際網路上攻擊的封包充斥,裝防火牆可減少被攻擊的機會。
  2. 要安裝防毒軟體並設定自動更新病毒碼,因為病毒碼越舊,防毒效果越差。
  3. 要時常更新作業系統及修補應用程式的漏洞,軟體有缺陷在所難免,及早修補,可減少漏洞被利用而中毒的機會。
  4. 關閉一些自動開啟的功能
  5. 不要開啟來路不明的檔案當心偽冒好友的信件、MSN
  6. 不用時要關機:駭客最喜歡24小時不關機的電腦,倘若電腦不幸遭駭而使用者不自知,至少關機期間資料不會被外流,也不會對外進行攻擊,也可以節能省電。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服務介紹 - 高速計算服務

本校計通中心執行國研院國網中心TWAREN 清華大學 GigaPOP 維運計畫,除 GigaPOP 維運工作外,亦導入國網中心優質服務以服務本校用戶,例如:去年三月導入的TWAREN SSL VPN 服務已讓教職員工生能在校外方便使用校內的網路資源(如下載電子期刊)。

此外,國網中心有許多優質服務及教育訓練提供學術研究人員(教授、學生)申請,特將好消息轉知讀者,如有需要可自行接洽,本期摘要高速計算服務並提供國網中心各項服務連結如下:

詳情請參閱國網中心服務專區

1. 是好友還是駭客?

臉書(Facebook)、噗浪(Plurk)、即時通(MSN)一堆好久不見的朋友邀您加入好友,但你加入的是好友還是駭客呢?您了解社交網路的凶險嗎?請參閱以下資料。

2. 注意網路詐騙及社交工程型攻擊

本組網站入口頁面簡介

為更方便大家使用本組所提供的各項服務及掌握最新消息,我們特別將 Webmail 入口附加在本組網站 http://net.nthu.edu.tw/ 入口頁面上,使用者毋需再去記各項服務的連結位置,只要統一到本組首頁即可,強烈建議將本組網站加入您的瀏覽器書籤中,未來我們也會持續加強該頁面功能,目前主頁面編排簡介如下:

  1. 快速連結清單:依使用者身份別(學生、教職員工、單位)整理常用的網路資源。
  2. 站內搜尋工具:若不知所要找的資料分類,可利用此搜尋工具,快速找到本組網站中的相關資訊。
  3. IP狀態查詢工具:方便查詢校內 IP 位址所在網路區段的最新資訊,以利使用者發現網路障礙的可能原因,若您用本校 IP,空格內將自動填入您所使用的IP 。
  4. Webmail單一入口{{wiki:new.png}}:方便本組信箱用戶統一由本組網站 http://net.nthu.edu.tw/ 登入webmail服務,登入前順便掌握最新消息。
  5. 最新消息:提供本組最新消息(如:各項服務的維護、異動公告)。

webmail單一入口

發行說明:
電子報內容包含校園網路、網際網路應用、資通安全、校園電話等服務說明與各項公告,以及相關領域的專題報導。本刊物以網路系統組服務用戶為發行對象,訂閱者可收到定期電子報及不定期公告,建議您長期訂閱以獲得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