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申請 學生電子郵件信箱 步驟說明

本中心提供之學生電子郵件信箱,以學號年份分為以下兩類(原因詳補充資料):

  1. m系列信箱:學號年份為98(含)以後者,信箱網域將以m字頭加年份方式命名,如:學號年份為98者,網域為 m98.nthu.edu.tw,99者網域為m99.nthu.edu.tw,餘類推。
  2. oz信箱:學號年份為97(含)以前者,網域為 oz.nthu.edu.tw。

皆可透過「校務資訊系統」申請學生電子郵件信箱申請(亦可重設信箱密碼),立即生效,毋須書面申請,步驟如下,請多多利用:

  1. 輸入該系統的帳號密碼(請詳閱頁面上說明),如果無法登入「校務資訊系統」,請點選該頁面上的「忘記密碼?」,再依其指示處理


  2. 選擇「計通中心相關服務」下的「網路系統組線上服務」,出現右方連結 (:!: 本頁面連結有效期約 2 分鐘,如逾期請重新點選左方選單「網路系統組線上服務」(或重新登入校務資訊系統)以產生新的有效連結)。
  3. 點選右方「登入網路系統組線上服務」,將轉址至本組線上服務入口 https://ua.net.nthu.edu.tw/

轉址失敗的處理

  1. 如轉址至本組線上服務入口出現以下畫面(Cannot get checksum or expired),表示本頁面連結已超過 2 分鐘有效期,請重新點選「校務資訊系統」左方選單的「網路系統組線上服務」(或重新登入校務資訊系統)以產生新的有效連結。 例如錯誤訊息:decrypt(-2) 
  2. 如轉址至本組線上服務入口出現以下畫面(IP mismatch),表示您的 IP 位址已與登入「校務資訊系統」時有所不同(有些 wifi 環境會發生),請改變網路使用點以設法維持同一來源 IP 位址。

成功轉址至「網路系統組線上服務」

  1. 進入「網路系統組線上服務」畫面,網址開頭為 https://ua.net.nthu.edu.tw/,請先檢視個人資料是否正確,其中「狀態 (Condition)」關係到是否有權可申請某些服務,例如:gapp 電子郵件信箱,教職員工的狀態須為「一般」,學生須為「校、復」
  2. 根據服務類別,點選左方選單。
  1. 選擇網路系統組線上服務入口左方選單的「電子郵件帳號申請」

  2. 詳閱「校園網路使用規範」,請點選「同意,繼續」選項(點選「不同意」,將無法使用本中心提供之電子郵件信箱)


  3. 詳閱「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規範」,請點選「同意,繼續」選項(點選「不同意」,將無法使用本中心提供之電子郵件信箱)


  4. 核對電子郵件信箱(email address)無誤,輸入「信箱新密碼」「新密碼確認」
    • 請慎選密碼,恕不接受長度太短或強度弱的密碼!!
    • 注意詐騙,請勿將信箱密碼寄給任何人,以免受害!!原因詳補充資料
  5. 「確認申請」成功後,新建信箱約可在10分鐘內生效。


  • 建議申請「學生信箱別名服務」,使用者可自行命名其別名,以方便與人交換信箱地址,替代較難記憶的學號帳號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