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檢舉詐騙信箱密碼的網頁?

  • 當您收到詐騙信箱密碼的郵件(下圖為典型的郵件內容),要您提供帳號及密碼者(或先誘騙您連線至非本校網域 nthu.edu.tw 的可疑網址),一定是詐騙信,因為真正的系統管理者是不需要使用者的密碼,故您可以直接刪除該詐騙信,或是您好心想要檢舉該詐騙的網頁以減少他人受騙機會。以下為檢舉詐騙網頁的常見程序,供您參考。
  • 注意:整個檢舉過程中,絕對不能填寫密碼,若不小心填了,請立刻修改密碼,以免信箱遭濫用。
  1. 連線該詐騙網頁(如下圖,誘騙收信者輸入帳號及密碼),因為詐騙者經常利用提供線上表格(online form)公司的網頁服務來進行其詐騙行為,而這類公司通常也會提供檢舉濫用(report abuse)的方法,故請勿填寫任何資料,直接點選該公司檢舉濫用連結
  2. 點選檢舉濫用(report abuse)連結。
  3. 填寫檢舉內容後送出。

  4. 若對方受理並封鎖該詐騙網頁(如下圖),則可避免他人受害。(此例自檢舉到封鎖約一天)
  • 詐騙信:
  • 詐騙網頁:誘騙收信者輸入帳號及密碼
  • 檢舉詐騙網頁:注意整個檢舉過程中,絕對不能填寫密碼,若不小心填了,請立刻修改密碼,以免信箱遭濫用。
    1. 找出檢舉濫用(report abuse)的連結,此例中將網址截成 yolasite.com 則自動轉址至 www.yola.com
    2. 完成檢舉程序
  • 被封鎖的詐騙網頁:此例自檢舉到封鎖約數小時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