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103上半年度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演練結果說明

教育部103上半年度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演練,本校受測人數為908名(含一、二級行政主管),未通過演練人員共七十五名。為了提高本校教職員工的資安意識,本中心除了持續宣導資通安全的觀念外,對於未能通過教育部演練人員,將列為日後加強資通安全宣導及教育訓練的對象。將來這類性質的演練,教育部或行政院還會不定期地實施,因此,整理這次演練資料與結果,以及提供注意事項供本校使用者參考。

教育部為強化教育機構教職員對資安意識的落實與對社交工程等攻擊行為的資安警覺意識,於2014年5月22日至2014年6月23日期間進行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演練,藉由模擬駭客寄送各種誘騙信件的手法,測試教職員點選各類誘騙信件的比率。
教育部合格標準:惡意郵件開啟率應低於10%以下;惡意連結(或檔案)點擊率應低於6%

測試信件摘要表

組別 信件類別 信件標題
Letter 1 生活類 十二星座小孩該怎麼教?
Letter 2 知識類 煤炭的難題
Letter 3 科技類 「奈米」即將改變你的世界
Letter 4 美女類 F90–由15名性感妹子組成的遊戲代言團體
Letter 5 美容類 打造千頌伊美鼻 醫師:微整注射不宜超過2次
Letter 6 旅遊類 跟著KANO電影四大場景,遊台灣棒球原鄉─嘉義
Letter 7 時事類 鼎王認錯補償 打8折送鍋底
Letter 8 財經類 好文分享-兩岸服貿協議真的「利大於弊」?
Letter 9 健康類 8種台灣版超級食物!你一定不能錯過
Letter 10 新奇類 帶鹹味的繽紛,探索克里米亞腐海之美

測試定義

  1. 信件開啟:偵測受測者於收到警覺性測試信件後,預覽或開啟信件圖片或內容,因而被記錄者。
  2. 連結點選:偵測受測者於收到警覺性測試信件後,開啟信件並連結到信件中之URL或開啟附檔連結網址或附檔,因而被記錄者。

結果分析摘要

  1. 信件類別比率分析:除 Letter 5(美容類:1%) 較低外,Letter 7(時事類:16%)、Letter 2(知識類:16%)、Letter 9 (健康類:13%)、較高外,其餘差別不太大。 信件分類比例
  2. 信件動作分析:以開啟信件(91%)數量最多,開啟附檔(6%),點擊信件中之URL(3%),這些動作都可能造成惡意程式的攻擊。

教育部通知這次測試結果,本校共抽908人受測,開啟信件率7.93%,點選連結率1.65%。

一級單位

單位 人數 單位 人數
總務處 10 工學院 10
學生事務處 9 研究發展處 8
電機資訊學院 7 秘書處 6
理學院 5 原子科學院 3
科技管理學院 3 共同教育委員會 3
圖書館 2 教務處 2
生命科學院 2 產學合作營運總中心 1
環境保護暨安全衛生中心 1 計算機與通訊中心 1
副校長室 1 全球事務處 1

電子郵件社交工程型攻擊的目的在於誘騙收信者提供個人資料(如:帳號、密碼),或引誘收信者透過下載方式來執行以圖片、連結、夾檔所偽裝的惡意軟體(malware),讓電腦中毒成為入侵者所控制的殭屍網路電腦(botnet)。

由於這類的攻擊,如:下載圖片、點選連結,實際惡意軟體的資料是由使用者電腦直接向提供者下載取得,並不會經過郵件伺服器的防毒機制,即使過濾夾檔也有零日病毒(zero-day virus)的問題,在郵件伺服器端僅能過濾已知的病毒,因此,最佳防範這類社交工程型態攻擊的方法,就是使用者要有資安警覺,收到電子郵件時,注意下列幾件事:

  1. 不要開啟不明信件:開啟信件前,務必先檢視寄件者資料,如有疑問,千萬不要開啟。最好設定郵件軟體安全性為「不要自動下載圖片」,以免不小心按到開啟信件時,會自動下載到有問題的檔案,而讓電腦產生安全漏洞。
  2. 不點擊不明信件內的連結
  3. 不開啟不明信件的夾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