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貼日期:2019/05/14

[資安漏洞預警通知] 北韓駭客組織HIDDEN COBRA利用惡意程式ELECTRICFISH建立隱密通道進行通訊,請各單位注意防範

主旨:[資安漏洞預警通知] 北韓駭客組織HIDDEN COBRA利用惡意程式ELECTRICFISH建立隱密通道進行通訊,請各單位注意防範

  • 內容說明:
    • 美國國土安全部與聯邦調查局近期公布北韓駭客組織HIDDEN COBRA所利用的惡意程式:ELECTRICFISH,該工具可用於在受害電腦與駭客電腦之間建立隱密通道(Tunnel),規避資安設備之偵測;該工具亦可指定外部代理伺服器(Proxy Server)作為中間跳板,以隱藏駭客真實網路位址(IP Address)。
    • 若資訊設備遭受感染會有以下風險:
      1. 個人或單位資料遭竊取。
      2. 個人工作或單位運作被影響而中斷停擺。
      3. 資訊設備資源被利用於對外攻擊。
      4. 單位財務損失。
    • 建議除使用防毒軟體檢查資訊設備是否受惡意程式感染,也可透過惡意程式資訊確認感染與否。
  • 影響平台:
    • 微軟作業系統
  • 建議措施:
    1. 檢查系統是否存在下列檔案:
      1. a1260fd3e9221d1bc5b9ece6e7a5a98669c79e124453f2ac58625085759ed3bb
        • MD5: 8d9123cd2648020292b5c35edc9ae22e
        • SHA-1: 0939363ff55d914e92635e5f693099fb28047602
      2. hs.exe
        • MD5: df934e2d23507a7f413580eae11bb7dc
        • SHA-1: 5ce51e3882c40961caf2317a3209831ed77c9c40
    2. 若確認資訊設備已遭入侵,建議處理措施:
      1. 針對受害電腦進行資安事件應變處理。
      2. 重新安裝作業系統,並更新作業系統及相關應用軟體。
      3. 更換系統使用者密碼。
    3. 日常資訊設備資安防護建議:
      1. 持續更新作業系統及辦公室文書處理軟體等安全性修補程式。若所使用的作業系統已不再提供更新程式,建議升級至較新版本作業系統。
      2. 系統上所有帳號需設定強健的密碼,非必要使用的帳號請將其刪除或停用。系統上非必要的服務程式亦建議移除或關閉。
      3. 安裝及啟用防毒軟體防護,並持續更新病毒碼及掃毒引擎。
      4. 安裝及啟用防火牆防護,並設定防火牆規則僅開放所需之通訊埠。
      5. 不要開啟可疑的郵件與檔案,在開啟下載資料之前先進行資安防護掃描檢查。
  • 參考資料:

計算機與通訊中心
網路系統組 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