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此電子報是因為您是本組的服務對象,詳情請參閱發行說明

2010.05 第十四期:當心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攻擊

網路攻擊模式政府機關的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演練又要來了!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攻擊常利用好奇心、興趣來吸引使用者開啟信件,一旦不小心或是誤開啟此類信件,就可能被植入惡意或後門程式,並讓電腦成為被入侵者所控制的殭屍電腦。為讓自己的電腦遠離危險,防護工作不能少:

  1. 基本的防護
    • 作業系統更新
    • 應用軟體更新
    • 防毒軟體、個人防火牆
  2. 再多一點的防護
    • 調整收信軟體設定
    • 熟悉所使用軟體基本設定
  3. 近乎完美的防護
    • 改變使用習慣
      • 查明信件的來源:瞭解如何查看 mail header
      • 釐清寄件者身份:以電話向寄件者確認、郵件驗證機制、附件加密..等方式

詳細資訊請參閱 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教育訓練投影片
其他參考資料:教育部98上半年度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演練結果說明教育部98下半年度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演練結果說明

國家資通安全會報 - 技術服務中心近日發現,駭客大量利用新式誘騙手法誘騙使用者執行惡意程式。使用者一旦誤點擊誘騙檔案,電腦隨即遭植入惡意程式,駭客將可進一步控制使用者的電腦。全文詳見國家資通安全通報應變網站

該手法利用特殊 Unicode 控制字元 (U+202E RIGHT-TO-LEFT OVERRIDE),配合字型造成顯示上的誤導,讓使用者以為是一般檔案,但實際上為有害的惡意程式。
例如,有心人士可能將惡意程式命名為「開會通知(U+202E)cod.exe」,而使用者可能看到的檔名卻為「開會通知exe.doc」,讓使用者誤開啟檔案或執行程式。手法說明如下:

  • (U+202E) 為 Unicode 控制字元,該字元為不可視字元,可控制後續字元由右至左顯示 (Right To Left Override)。因此將 (U+202E) 字元插入在 cod.exe 之前,就會讓使用者看到 exe.doc
  • 使用者看到的檔案名稱為「開會通知exe.doc」。

參考網址

1. 學生宿舍分機年度關閉及重新申請相關事宜

為配合學年度結束及學生宿舍寢室更換,本組於六月八日(二)將關閉學生宿舍區寢室分機,即日起,開放受理下學年度學生寢室分機申請閱讀全文

2. 99/6/1(二)起計通中心將進行校園無線網路 PEAP 認證之 SSID 由 nthu 更名為 nthupeap 作業

目前本校 PEAP 認證之基地台識別碼名稱(SSID)是 nthu,為考量用戶(來賓)以 PEAP 認證方式使用無線網路前未完成額外設定,易誤用 SSID nthu 而導致無法使用無線網路。故本中心自 99/6/1(二) 起,將校園無線網路 PEAP 認證之 SSID 由 nthu 更名為 nthupeap閱讀全文

3. 新功能上線:個人網頁被下載量偏高通知信

自 6 月起,對於使用本組信箱帳號所製作的個人網頁,若被下載的資料量或次數偏高者,將寄信通知使用者該日網頁被下載情況,以供使用者自行參考,及附帶提醒相關的注意事項閱讀全文

1. 微軟安全性工具

透過微軟所提供適用於windows平台的工具與技術來評估漏洞和加強安全性。這些工具可以協助您進行下列工作:

  • 安全性更新管理
  • 安全性更新偵測
  • 安全性評估
  • 鎖定、稽核和入侵偵測與修復
  • 病毒和惡意軟體防護與移除

詳情請參閱微軟安全性 TechCenter安全性工具

2. 資安漏洞通告

  1. Microsoft PowerPoint “OEPlaceholderAtom” 無效索引紀錄遠端程式碼執行漏洞 (2010/05/21)
  2. Microsoft Paint JPEG影像處理整數溢位漏洞 (2010/05/18)
  3. Microsoft Excel FNGROUPNAME紀錄遠端程式碼執行漏洞 (2010/05/14)
  4. WebKit 跨域樣式表請求資訊外洩漏洞 (2010/05/11)
  5. Microsoft Excel Object Type Confusion遠端程式碼執行漏洞 (2010/05/07)
  6. XnView DICOM 影像處理整數緩衝區溢位漏洞 (2010/05/04)
    • 詳情請參閱國家資通安全通報應變網站:弱點通告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服務介紹 - 教育訓練服務

國網中心有許多優質服務及教育訓練提供學術研究人員(教授、學生)申請,特將好消息轉知讀者,如有需要可自行接洽,本期摘要教育訓練服務並提供國網中心各項服務連結如下:

  • 教育訓練服務:國網中心提供各類軟硬體教育訓練課程,並建置遠距即時互動教學平台,藉由高效能計算與網路技術在科學與工程應用計算的能量,擴散高速計算與網路技術及其在專業科學與工程應用領域的經驗。
    • 服務項目
      • 提供各類專業應用領域的教育訓練課程
      • 課程內容包涵計算流體力學、計算固體力學、計算化學、計算物理、化學資料庫、科學視算、自由軟體
      • K-12科學研習課程
      • 中小學教師教育訓練
      • 非正規教育認證課程
    • 聯絡窗口
      • 竹科 - 高速計算事業群 (03)5776085-351 賴小姐
      • 中科 - 前瞻系統事業群 (04)24620202
      • 南科 - 先進網路事業群 (06)5050940-758 陳小姐
    • 服務對象:除部分特定課程有限制外,任何人皆可報名參加。

詳情請參閱國網中心服務專區

發行說明:
電子報內容包含校園網路、網際網路應用、資通安全、校園電話等服務說明與各項公告,以及相關領域的專題報導。本刊物以網路系統組服務用戶為發行對象,訂閱者可收到定期電子報及不定期公告,建議您長期訂閱以獲得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