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理隔離垃圾信系統的個人化黑白名單?

  • {{wiki:notice.png}} 強烈建議隨手匯出個人化黑白名單資料自行備份,以備不時之需!

本中心提供的隔離垃圾信服務,使用者可透過通知信郵件記錄器來設定個人專用的黑白名單,凡白名單寄件者,其信件永遠被歸為正常信;反之,黑名單為垃圾信(由於本中心 SMTP 伺服器為預設白名單主機,經由此伺服器寄出者,即使設定個人黑名單寄件者,在此情況下無效),因此,使用者可將重要聯絡人設為白名單,以避免系統誤判垃圾信,設定方式如下:

一、由通知信設定白名單

由每日隔離「垃圾信」通知信(如下圖)來設定白名單,勾選特定信件,告訴系統我個人願意接受這些信件「寄件者」所寄來的任何信,以後毋需隔離,步驟如下。

  1. 選擇欲設為白名單(寄件人)的信件
  2. 按下「白名單+重送」圖案,系統方會重送信件並將該寄件人加入白名單。

二、由 Web 管理界面

登入郵件記錄器 (Mail Reporter) 方式有二:

方式一:網址登入

  • 限以真實的帳號及其密碼來登入若是信箱別名(mail alias)這類轉信方式的特殊情況,因不能使用網址登入,請改用通知信方式登入。

Step 1

Step 2

  1. 「登入帳號」請填寫完整電子郵件信箱(此處範例為username@XX.nthu.edu.tw)。
  2. 「登入密碼」請填寫電子郵件信箱密碼。
  3. 「語言選擇」請選擇「中文(繁體)」
  4. 點選「登入」

方式二:通知信登入

  1. 點選通知信下方的「按這裡登入系統查詢郵件」超連結進入(免輸入帳號密碼但有效期為3天)。
  2. 可能因瀏覽器的安全機制,而無法直接執行通知信的各選項,建議先點選通知信下方的「按這裡登入系統查詢郵件」開出新的視窗(或分頁),網址列出現 https://mr.net.nthu.edu.tw/,再進行各種操作,此時則能確認命令會送至郵件紀錄器
  1. 點選右上方的使用者名稱
  2. 按下編輯,畫面會跳出設定視窗
  3. 選擇黑白名單子頁簽,即可選擇設置黑名單或白名單。
  4. 文字編輯模式:可先複製黑白名單內容,按下「文字編輯模式」鍵,將其貼入空格內,並且按「儲存」即可。

黑白名單格式

在黑白名單,您可以輸入的寄件者格式有以下 2 種:

  1. 「xx@xx」:完整比對寄件人email address(sender email address full match)。
  2. 「@xxxx」:只比對寄件人的網域(sender domain full match)。

  1. 請至[郵件安全>正常郵件區]
  2. 勾選該封正常郵件
  3. 按下「加入個人黑名單」鍵,便可選擇將寄件地址或寄件IP加入黑名單。
  1. 請至[郵件安全>異常郵件區]
  2. 勾選該封隔離郵件並按下動作鍵
  3. 按下「加入個人白名單」選項,可選擇將寄件地址或寄件IP加入白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