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詢信箱的存取紀錄?

有使用者因某些原因(詳以下案例),誤以為信箱中信件消失或郵件系統異常,為了協助使用者掌握個人信箱中信件的刪除情況連線來源IP 位址等資訊,本中心信箱特別提供線上查詢信箱存取記錄的服務。

案例說明:

  1. 甲的電腦交接給乙,但忘了清除先前郵件軟體的帳號設定,造成乙使用該電腦時仍可收到甲的信件(有些郵件軟體不管收幾個信箱的信,全都放一起),而誤以為是信件寄送錯誤。
    • 若甲查詢信箱存取記錄,將會發現舊電腦的 IP 仍有收信動作。
  2. 曾用A、B兩部電腦(家裏、學校、或向人借電腦)在收信,因為有些郵件軟體預設會刪除信件(請參閱「如何設定信箱保留幾日內的郵件?」),若電腦未關機即定時重覆動作,因此當A電腦收信後,B電腦就收不到信,反之亦然,因而誤以為信件未寄達信箱。
    • 若甲查詢信箱存取記錄,將會發現有多筆不同的來源 IP 位址在收信(或刪信)動作。

信箱存取記錄的查詢服務,操作說明如下:

  • {{wiki:notice.png}} 注意:查詢結果有可能因資料或程式瑕疵而發生錯誤,如有問題請來信至opr@net.nthu.edu.tw詢問,謝謝!

  1. 輸入你的信箱帳號及網域。
  2. 輸入你的密碼。
  3. 選擇你欲查詢的日期。
  4. 輸入畫面提示的驗證碼。
  5. 點選「查詢」。

  1. 查詢結果最上方顯示所輸入的帳號名稱查詢日期
  2. 結果依時間排序,各類型以不同顏色顯示,說明如下:
    1. POP3 登入:顯示使用者以 POP3 協定(一般郵件軟體最常用POP3協定來管理信箱)登入信箱的時間及其連線來源的 IP 位址
    2. POP3 登出:顯示使用者登出時間,及這次連線使用者所刪除的信件數與信箱上未刪前所保留的信件數,例如,刪除 481 封,保留 759 封,則最後信箱中剩 759-481=278 封。


    3. IMAP 登入:顯示使用者以 IMAP 協定(本中心 Webmail透過 IMAP 協定來管理信箱)登入信箱的時間及其連線來源的 IP 位址
    4. IMAP 登出:顯示使用者登出時間。
    5. IMAP 刪除信件:顯示使用者所刪除的信件 Message-ID

無存取記錄

  • 若看到以下訊息,表示您選擇查詢的那一天並無存取記錄,若為今天,可能記錄尚未轉入,請稍候再查(約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