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日誌分析與告警服務新增功能公告

計通中心為協助校內單位預防資安異常狀況及保存系統日誌(事件紀錄),於108年建置「系統日誌分析與告警」服務。本服務為建立一持續收集資訊系統產生的紀錄,以自建規則進行資料分析後,自動產生異常狀態通知信,及時通知管理人員進行處理的資安檢測系統。

即日起,本服務新增可接收 syslog 協定的系統日誌資料,並提供“登入異常”的自動化電子郵件通知。另,收集的資料會保留六個月以上(依系統資源狀況進行調整),可用於申請單位自有的系統資料因故無法使用時,協助申請單位查詢相關記錄。

  1. 新增可接收 syslog 協定的日誌資料進行分析。
  2. 目前以 Cisco 網路交換器的 syslog 資料的申請為主,提供發生“登入異常”時,自動發出電子郵件通知管理人員。
  3. 可接受單位公共使用但非上述廠牌的基礎網路設備申請本服務。服務申請注意事項2


  1. 本服務須由單位網管透過 email 向服務聯絡人提出申請。
  2. 單位網管請與服務聯絡人聯繫,進行資料解析新增格式作業。
  3. 可能需調整既有的防火牆規則,允許與本服務之間的通訊連線。
  4. 如需由本組提供相關日誌資料,目前僅能提供 CSV 格式。
  5. 申請 syslog 格式的記錄收集分析服務時,因各設備所產生的syslog資料欄位並不相同,需經過格式解析後,才能用於本分析服務。因本服務所儲存的資料已非原始的 syslog 資料,無法提供申請單位要求該格式的日誌資料。


服務聯絡人:網路系統組 施先生,校內分機 31134,郵件信箱:yucshih :AT: mx.nth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