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貼日期:2022/10/03

【資安漏洞預警】駭客攻陷微軟Exchange伺服器的RCE零時差漏洞

  • 主旨說明:駭客攻陷微軟Exchange伺服器的RCE零時差漏洞


  • 內容說明:
    • 轉發 科學園區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 SPISAC-ANA-202210-0002。
    • 越南資安業者GTSC指出,該公司在微軟的Exchange伺服器上發現了一個已遭開採的零時差遠端程式攻擊漏洞,迄今已確定至少已有一家以上的組織受害,並擔心有其它受害組織並不知道自己已被駭客入侵。
    • GTSC提供的是安全監控中心(Security Operations Center,SOC)即服務(SOC as a Service),其SOC團隊在今年8月初發現Exchange伺服器遭到攻擊,調查之後才發現駭客所利用的是一個尚未被公開的零時差漏洞。收到通報的趨勢科技Zero Day Initiative(ZDI)團隊已驗證過該漏洞,並認為它涉及兩個安全漏洞。ZDI賦予這兩個漏洞的暫時性編號為ZDI-CAN-18333與ZDI-CAN-18802,CVSS風險等級分別是8.8與6.3。
    • 根據GTSC的分析,駭客的攻擊手法類似針對ProxyShell漏洞的攻擊,且該公司團隊已成功複製如何利用該漏洞存取Exchange後端元件,進而執行遠端程式攻擊。此外,駭客不僅於受害系統上建立了據點,也透過不同的技術打造了後門,並於受害系統上橫向移動至其它伺服器。GTSC也偵測到駭客使用了於中國熱門的Web Shell跨平臺開源管理工具Antsword,來管理於受害Exchange伺服器上所植入的Web Shell。
  • 影響平台:
    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 2013/2016/2019
  • 建議措施:
    • GTSC提出了暫時性補救措施,建議組織可於IIS伺服器上的URL Rewrite Rule模組上新增規則,以封鎖帶有攻擊指標的請求。
    • 微軟也對此漏洞公布了緩解措施與檢測指南,建議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 2013/2016/2019的用戶,在微軟釋出更新修補前,可以採取這些行動。
  • 參考資料:

計算機與通訊中心
網路系統組 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