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貼日期:2020/10/08

注意假冒校內主管的詐騙信

主旨:提醒本校郵件用戶,注意近來由 Gmail 假冒校內主管發信的問題。

說明:近日有些郵件用戶收到假冒本校各單位主管名義,透過 Gmail 系統發信,例如:主旨為「Request」之類;信中內容為「I need a favor from you kindly email me back as soon as possible.」之類,此為常見的詐騙手法,故提供一些注意事項供使用者參考:

  1. 近兩週此類信件經查均是透過 Gmail 系統發出,非由中心的郵件系統寄出,故請各位不須驚慌,如收到類似之 email,請置之不理並刪除
  2. 此類信件通常含有外部連結的圖片,也請不要下載以避免遭植入惡意程式或病毒
  3. 如有使用者發現自己名稱遭冒用,可向發信單位提出檢舉,或可阻斷來源
  4. 如果不明信件中有附上連結網址,請不要點擊郵件中的網址,以免被偽造的網址所欺騙,若需連結該網址時,請自行輸入網址。
  5. 如果不確定郵件中的附件安全性,請不要隨意開啟或執行,以免導致中毒或資料外洩。
  6. 電子郵件來源判斷不易,即使看到署名是親朋好友或學校長官給您的郵件,若含有不明寄件地址也極可能是詐騙郵件
  7. 若有對郵件有疑問,請直接打電話向相關人員或單位求證,但電話號碼或 email address 一定要自行查證,不要用信件所提供的電話號碼或 email address。(註:本中心服務電話為31000)。

計算機與通訊中心
網路系統組 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