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貼日期:2018/06/05

[資安漏洞預警通知] 北韓駭客組織HIDDEN COBRA所利用的惡意程式Joanap及Brambul,請各單位注意防範

主旨:[資安漏洞預警通知] 北韓駭客組織HIDDEN COBRA所利用的惡意程式Joanap及Brambul,請各單位注意防範

  • 內容說明:
    • 美國國土安全部與聯邦調查局公布最新北韓駭客組織HIDDEN COBRA所利用的惡意程式:Joanap遠端存取後門程式與Brambul網路檔案分享系統蠕蟲。
    • 若資訊設備遭受感染會有以下風險:
      1. 個人或單位資料遭竊取。
      2. 個人工作或單位運作被影響而中斷停擺。
      3. 資訊設備資源被利用於對外攻擊。
    • 建議除使用防毒軟體檢查資訊設備是否受惡意程式感染,也可透過下列方式檢查感染與否:
      1. 路徑「%WINDIR%\system32\」下存在檔案「mssscardprv.ax」。
      2. 嘗試寄信至redhat@gmail.com。
      3. 嘗試寄信至misswang8107@gmail.com。
      4. 嘗試連線至HIDDEN COBRA-IP黑名單。
    • 下載連結:http://140.117.101.5/pdf/HIDDENCOBRA-IP.rar (學校骨幹網路已做阻擋)
  • 影響平臺:微軟作業系統
  • 建議措施:
    • 部署黑名單於防護設備進行偵測,監控是否有資訊設備已遭入侵若確認資訊設備已遭入侵,建議處理措施:
      1. 重新安裝作業系統,並更新作業系統及相關安裝軟體。
      2. 更換系統使用者密碼。
      3. 安裝及啟用防毒軟體防護。
      4. 安裝及啟用防火牆防護。
    • 日常資訊設備資安防護建議:
      1. 持續更新作業系統及辦公室文書處理軟體等安全性修補程式。若所使用的作業系統已不再提供更新程式,建議升級至較新版本作業系統。
      2. 系統上所有帳號需設定強健的密碼,非必要使用的帳號請將其刪除或停用。系統上非必要的服務程式亦建議移除或關閉。
      3. 安裝及啟用防毒軟體防護,並持續更新病毒碼及掃毒引擎。
      4. 安裝及啟用防火牆防護,並設定防火牆規則僅開放所需之通訊埠。
  • 參考資料:

計算機與通訊中心
網路系統組 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