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無線區域網路認證方式

基於認證成功才能使用本校無線網路服務之原則,用戶須於特定介面上輸入校園無線區域網路帳號資訊,通過認證後方可使用無線網路服務。依認證方式不同,輸入帳號資訊的介面也不同,以校園公共區無線區域網路為例,說明如下:

  1. Web-based 認證方式:連線名稱為nthu-ccTANetRoaming不需額外設定
    • 僅需透過瀏覽器應用程式(如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Mozilla Firefox..)開啟認證首頁,輸入用戶的無線區域網路帳號與密碼進行認證,認證成功即可無線上網。
    • 認證方式說明:(先取得IP再認證)
      連線到校園內可靠的無線網路SSID名稱,成功取得IP位址後(亦即無線網路狀態為「已連線」),開啟任一瀏覽器應用程式即可看到如下認證頁面,輸入無線網路帳號(人事編號或學號)及密碼,再按下「Login」,認證成功後將直接導至清大首頁,亦即網際網路服務可正常使用。
    • 為促使臺灣學術網路無線漫遊互聯互通及共用,有關漫遊無線基地台之名稱(SSID)統一命名為TANetRoaming。
      Web-based認證畫面
    • 提醒:因採用此認證方式,無線網路封包並無加密,建議傳輸機敏資訊時應確認其使用的應用程式有加密機制,例如網頁瀏覽器使用 HTTPS連線等。

  2. 802.1X + PEAP 認證方式:連線名稱為nthupeapeduroam ,需額外設定
    • 連線至不同的網路名稱需依相同步驟分別設定;若為相同的網路名稱(例如:nthupeap)只需設定一次即可。 設定完成後,輸入用戶的無線區域網路帳號與密碼進行認證,認證成功即可無線上網。請依作業系統版本參考對應之設定程序及使用說明:以 Windows 10 / Windows 8 / Windows 7 / Mac OS / iOS / Android / Ubuntu為例。
    • 認證方式說明:(先認證再取得IP)
      連線到校園內可靠的無線網路SSID名稱設定成功後,自動彈出如下輸入認證的對話視窗,輸入無線網路帳號(人事編號或學號)及密碼,再按下「確定」,此時檢視無線網路狀態若為「已連線」即表示認證成功,亦即網際網路服務可正常使用。
    • 因應臺灣學術網路加入Eduroam國際漫遊計畫,推動國際教育機構及學術網路進行雙向漫遊,凡連線漫遊無線基地台之名稱(SSID)為eduroam,並採用802.1x認證方式,即可使用安全的國際無線網路漫遊服務,目前已發展成為包括澳大利亞、紐西蘭、香港、臺灣、中國大陸、日本和澳門等國家和地區在內的無線網路漫遊體系,詳情可參考 TANet無線網路漫遊交換中心

  3. 以上為本校無線區域網路的兩種認證方式,詳細資訊請參考無線網路管理系統中之 “【使用說明】/ 操作說明”。

  4. 非公共區(如系所單位佈建的無線區域網路)之認證方式大致同上兩種,但設定與使用可能略有不同(如連線名稱..),詳細資訊請參考無線網路管理系統中之 “【使用說明】/ 適用範圍” 或 諮詢該系所單位管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