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設定 網路TCP/IP

說明:

以下設定範例以 蘋果作業系統 macOS Monterey 12.x 為主,macOS Ventura 13.x 用戶請看這裡
微軟Windows11用戶請看這裡微軟Windows8/10用戶請看這裡無線網路分享器用戶請看這裡

Step1

  • 在螢幕左上角,點選「蘋果」,再點選「系統偏好設定」,如下圖示:

Step2

  • 點選「網路」,如下圖示:

Step3

  • 順序1,點選左側「乙太網路」,因蘋果電腦型號而異,除乙太網路之外,也可能是USB乙太網路、Thunderbolt乙太網路或者其它。依型號不同,設定方式是相同的。
  • 順序2,設定IPv4: 手動,將申請宿網後,所給定的IP位址、子網路遮罩、通訊閘(等同路由器)依序填入
  • 順序3,再點選「進階」,如下圖示:

Step4

  • 順序1,於「網路」進階視窗中,點選「DNS」
  • 順序2,再點選左下角「+」
  • 順序3,然後輸入「140.114.63.1」、「140.114.64.1」
  • 順序4,點選「好」,如下圖示:

Step5

  • TCP/IP設定完成,試看看能不能上網吧!
  1. 問:我的IP都設定好了,卻出現「無效的伺服器位址 BasicIPv6ValidationError」,該怎麼解決?
    答:請試看看把DNS伺服器:140.114.63.1、140.114.64.1 移除,再重新加入DNS伺服器:140.114.63.1
    註:暫時先加入1個DNS伺服器,沒問題後再加入第2個DNS伺服器
  2. 問:如何知道我的電腦與校園骨幹的網路速度
  3. 問:宿網使用到一半突然不通,該怎麼辦?



服務信箱:dorms@cc.nthu.edu.tw
服務電話:分機31178(學生宿舍網路服務專線)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00 13:30-17:00

計算機與通訊中心
網路系統組 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