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貼日期:2020/08/18

注意以郵件詐騙的手法

主旨: 注意以郵件詐騙的手法

說明:近日部分用戶收到謊稱本校系統名義,要求用戶提供個人資料或密碼,以可能停止帳號等威脅字眼威逼使用者,由於近期此類信件有些頻繁,故提供一些防範電子郵件詐騙的注意事項供您參考:

  1. 中心不會亦不需要藉由任何方式要求使用者提供個人資料或密碼,如收到中心所屬任何系統發出類似之電子郵件(e-mail),絕對是詐騙郵件,請置之不理。
  2. 任何要求提供帳號密碼、身份證字號或個人資訊的郵件,極有可能是詐騙,一定要提高警覺。
  3. 回信地址非發信單位所擁有,極有可能是詐騙,例如:本校的郵件網域一定為 nthu.edu.tw 結尾。
  4. 不要點擊不明郵件中的網址,以免被偽造的網址所欺騙,若需連結該網址時,請自行輸入網址。
  5. 郵件中的附件,若不確定,請不要開啟或執行,以免導致中毒或資料外洩。
  6. 電子郵件來源判斷不易,即使看到署名是親朋好友或學校給您的郵件,若含有上述特徵也極可能是詐騙郵件。
  7. 許多詐騙郵件往往利用假日或非上班時段來寄發,造成收件者不易向相關人員或單位求證。
  8. 若有疑問,請直接打電話向相關人員或單位求證,但電話號碼一定要自行查證,不要用信件所提供的電話號碼。(註:本中心服務電話為31000)。

計算機與通訊中心
網路系統組 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