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此電子報是因為您是本組的服務對象,詳情請參閱發行說明

2010.06 第十五期:什麼是 winmail.dat?

若您收到的信件含有名為 winmail.dat 的附件,這不是本中心 SMTP 郵件伺服器的問題,是寄件者使用 Outlook 編輯信件時以 RTF 格式撰寫傳送,因此信件中的排版樣式及附檔都會打包在 winmail.dat 檔案中(此為微軟專屬的附件格式Transport Neutral Encapsulation Format,若收件者的電子郵件程式無法正確解譯,就會看到這個奇怪的檔案。因為不是人人都用微軟的郵件軟體,為了避免造成收件人的困擾,強烈建議您寄信時,千萬不要寄出 TNEF (winmail.dat) 格式的信件;若您收到這種信件,請告訴寄件人注意這個問題(通常寄件人也不自覺)。茲提供以下的方法,供您參考:

1. 歡迎畢業生繼續使用本中心信箱

本中心提供電子郵件信箱(1GB)長期有效,畢業之後同學、師生聯繫不中斷。由本中心與校友服務中心合作服務校友,自97年修訂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規範,提供長期的信箱服務給校友使用校友客服,如密碼修改、申請單收件、基本問題回答,基於校友服務單一窗口及身份驗證考量,由校友服務中心處理閱讀全文

2. IP 使用數量估測

為協助各單位了解 IP 使用的現況,本組利用校園主幹網路設備的 netflow 之 IP 位址資料,以每一小時為單位(資料每整點取樣一次,一個小時為一個週期,如有 IP 其網路封包持續由 01:50 至 02:10 在傳送,因跨過兩個取樣週期,則將視該 IP 使用 2個小時),按各網段分類,計算曾出現過的來源 IP 位址其數量與時數

為了落實本校節能減碳政策,建議使用者:「當不使用電腦時,能關機或休眠」。在一般的情況下,此資料約可反應出本校各單位電腦使用時數,但有幾點為可能造成「估測的 IP 使用數並不等同電腦開機數」的原因,視各單位情形不同而異閱讀全文

3. 電話系統暑假保養維護

4. 校園連外網路流量管理試辦公告

依據教育部與清華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範,以及計算機與通訊委員會九十八學年度第二次會議決議,中心自99年07月01日起試辦連外網路流量管理一實體…閱讀全文

5. 暑期學生宿網申請

暑期學生宿舍網路自99年6月25日(五)上午10時起開放申請作業…閱讀全文

1.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 Co-Life 溝通合作平台

國網中心有許多優質服務及教育訓練提供學術研究人員(教授、學生)申請,特將好消息轉知讀者,如有需要可自行接洽,本期摘要溝通合作平台並提供國網中心各項服務連結如下:

  • 溝通合作平台:Co-Life是“Collaborative Life”的簡寫,Co-Life是源自於Access Grid計畫,後來改寫成為一個分散式即時線上協同作業平台。
    • Co-Life特色:學術界免費使用、隨時隨地、專案管理、視訊會議、文字聊天室、電子白板、桌面分享
    • Co-Life應用
      • 跨領域科技教育平台 http://colife.nchc.org.tw/tlsc :目前大專院校是使用 Co-Life 最大的族群,主要的活動便是跨校的遠距教學,而跨領域科技計畫更帶動了超過50所學校系所的使用頻率。
      • 水環境教育資源網 http://water.nchc.org.tw :本計畫完成了針對水環境教育國內規模最大、人數最多的線上師資研習計畫。
      • 知識大講堂 http://knowledge.nchc.org.tw/ :「知識大講堂」網站收納國網中心承包計畫產生之科教材料,與國科會所贊助的【分享大師】、【遇見科學】等科普講座的內容。透過電腦,經由網路,您可以突破時空限制,讓自己浸淫在知識之海,並有機會親炙於大師們的精闢演說中。

詳情請參閱國網中心服務專區

2. 轉發「2010 年 COSCUP 開源人年會 暨 GNOME 亞洲峰會 (GNOME.Asia Summit)」

2010 開源人年會 暨 GNOME 亞洲峰會現在開始徵求演講,開源人年會 (COSCUP) 是台灣最大的自由與開放原始碼軟體 (FLOSS) 研討會。GNOME 亞洲峰會 (GNOME.Asia Summit) 則是 GNOME 的亞洲使用者和開發者的研討會,目的是將 GNOME 推廣到整個亞洲。本屆聯合研討會將會在 8 月14,15 於台北舉行,本屆大會的主題是 『Open Web and Mobile Technologies』,強調網頁技術與行動通訊的開發,並包涵 GNOME 桌面環境的應用,同時也探討如何利用台灣有力電子產業來推廣這些技術。
詳情請參閱 COSCUP / GNOME.Asia 2010

發行說明:
電子報內容包含校園網路、網際網路應用、資通安全、校園電話等服務說明與各項公告,以及相關領域的專題報導。本刊物以網路系統組服務用戶為發行對象,訂閱者可收到定期電子報及不定期公告,建議您長期訂閱以獲得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