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節能的電腦生活

本網頁收集電腦使用上與綠色節能相關的資訊及技術,供您參酌利用。本中心相關服務如下:

  1. 本校 IP 使用數量估測:協助各單位了解單位內部的電腦開機情形。

Windows 工作模式

傳統 Windows 的關機、開機方式,工作被迫中斷(開機後再重來)且過程耗時甚久,建議善用 Windows 提供的「休眠」、「睡眠」、「待命」工作模式,不僅可節省電源,原本在執行中的工作在開機後即自動接續執行,且關機、開機時間大幅縮短詳全文

自動排程關機

Windows

Linux

單機版:「看到省到」

適用於個人,透過工具了解電腦各元件(如:CPU、硬碟、螢幕等)的電力使用情況並進行管理。

  1. 微軟的「電源配置的設定」
  2. WatchOverEnergy (Windows 9x, 2000, XP, NT)
    WatchOverEnergy 幫使用者計算電腦螢幕在待機(standby)模式所節省的電費,此外,具有「指定程式執行中不會進入待機」的功能,以方便使用者能長時間在觀看文件或影片時,電腦螢幕不會自動關閉。
    WatchOverEnergy_OptionsWatchOverEnergy_Programs

中控式:「中央管控」

較適用於企業界,用集權的方式來進行每一部電腦的電源管理。

  1. 節能減碳全民行動::電腦節能小助理 企業版:透過 Windows 網域管理功能設定

虛擬化技術:「以一當十」

當多台伺服器的資源利用率不高時,可利用虛擬化技術,讓一台實體伺服器同時提供多台虛擬機器來替代之,有效提高硬體資源利用率,進而節省能源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