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此電子報是因為您是本組的服務對象,詳情請參閱發行說明

2009.04 創刊號

中心主任的話

本圖出處:資工系;http://www.cs.nthu.edu.tw/people/faculty/faculty_all.html 今天打開 Email,又看到相同形式的詐騙郵件。可想而知,又會有老師來抱怨,你們計通中心為何連刪除一模一樣詐騙郵件都做不到?

我無奈地打電話問怡碩,本星期上當人數如何?

嗯!受騙老師數減少,但上當碩士生人數上升。已經處理了,但是那學生不在乎帳戶被冒用。

你不在乎,我們可很緊張 (計通中心郵件伺服器又發出了數萬封新詐騙郵件),馬上又有單位因發信至國外受阻來抱怨了?(台灣好像還在濫發郵件榜單上名列前茅。)

我們與本校上萬客戶 (教職員工生、校友) 的互動周而復始地上演著。

我們中心網路系統組謝木政副組長提出發行電子報的構想,以建立對使用者的溝通管道。在網路組同仁努力下,創刊號出版了。木政請我寫一段「主任的話」。

我衷心希望電子報能大幅減少本校資安問題。當然也希望各單位網管人員能與我們密切合作、本校網路用戶警覺心上升、我們的讀者未來能協助各單位網管工作、 …。

這一期的內容相當多元:校內分機「免費」撥打他校校內分機、SSL VPN 服務、WSUS 快速自動更新、為何我收到的信會是亂碼、資安及智財權宣導與電子報服務功能介紹。

最後、感謝木政與網路組同仁的辛苦,當然,請一期一期繼續發。

王家祥

1. 本校分機可透過「TANet 網路語音交換平台」與他校免費互撥

本校已完成建置與教育部「 TANet 網路語音交換平台」連線,目前校內分機可與教育部之 TANet 所屬網路電話(9 字頭 TANet 門號)免費互撥閱讀全文
撥打電話示意圖

2. TWAREN SSL VPN 試用上線

SSLVPN login為方便本校教職員工生,在校外(家中、出差或國外)能透過 VPN 連線,如同在校內一般,使用那些原本限定校內 IP 位址(或因授權限制、資安管理或其他原因)才能使用的各種網路資源與服務(如:電子期刊、校園授權軟體下載、寄信服務、…等)… 閱讀全文

1. 請勿將信箱密碼寄給任何人

  • 絕對不要將您信箱密碼寄給任何人,包括系統管理者。 
  • 信箱密碼被騙,不僅個人受害,亦可能波及他人… 閱讀全文

2.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下載版權保護軟體

切勿使用P2P軟體傳遞侵權之數位資料,包含受保護之影音媒體及電腦軟體。本中心若接獲檢舉,且經查證確有P2P通訊行為,將從嚴處置… 閱讀全文

1. 新版電子報系統介紹

電子報網站畫面 3 月 17 日新版的「電子報系統」正式上線,為了更尊重使用者權益,凡自行取消訂閱者,單位之電子報管理者不能再強制加入訂戶清單;另外,此次大幅改進各項功能與界面,更方便訂閱戶與管理者操作使用… 閱讀全文

2. Windows Server Update Services (WSUS) 自動更新服務系統上線

校內用戶端經由適當的設定後,可直接連至中心 WSUS 伺服器自動下載更新 Windows 系統,無需再連到國外,不僅可節省網路頻寬更能達到快速下載的目標。有關… 閱讀全文

1. 為何我收到的信會是亂碼?

要能順利閱讀信件,除了寄件者使用正確的編碼方式,收件者也要能正確解碼,如此才能避免因亂碼而無法閱讀的問題… 閱讀全文

2. 使用宿網,突然不通怎麼辦?

若同學使用宿網發生問題,請務必先利用別人的網路埠進行交叉測試,以確認問題可能出在哪邊… 閱讀全文

發行說明:
電子報內容包含校園網路、網際網路應用、資通安全、校園電話等服務說明與各項公告,以及相關領域的專題報導。本刊物以網路系統組服務用戶為發行對象,訂閱者可收到定期電子報及不定期公告,建議您長期訂閱以獲得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