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網路常見問題與處理指南

Q:為什麼有時連到校外網路伺服器會有變慢的狀況?
A:由於網路網網相連,連外速度有時變慢的原因可能是校外提供服務之伺服器忙碌、遠端網路壅塞、近端台灣學術網路問題、資安設備問題、當然也不排除本校出國電路頻寬或系所單位連外電路頻寬不足的問題。

Q:學校校園骨幹網路連外網路頻寬足夠嗎?
A:本校校園骨幹網路連外總頻寬合計 33.8 Gbps,目前尚無頻寬不足狀況,惟因應疫情升溫之可能頻寬需求,已暫將本校國際頻寬由2.8Gbps提升至4Gbps,連外總頻寬合計達 35 Gbps,計通中心將會持續進行連外頻寬監控,定期評估提升頻寬的必要性與可行性。校園主幹網路流量狀況可參考網頁https://net.nthu.edu.tw/netsys/network:backbone

Q:學校系所單位連接校園網路主幹電路頻寬足夠嗎?
A:本校系所單位連接校園主幹網路之連線頻寬是由系所單位依使用需求向計通中心提出需求,計通中心也會定期提醒各單位適時評估增加單位連外網路頻寬之必要性,計通中心將依單位所提需求,儘速協助頻寬提升作業。提供各單位介接校園主幹網路流量資料供參考:https://net.nthu.edu.tw/netsys/network:traffic:deptraff

Q:系所單位端網路無法連線,如何聯絡單位網管人員呢?
A:單位網管人員聯絡資訊查詢方法,可參考下列網頁步驟查詢https://net.nthu.edu.tw/netsys/network:ipquery

Q:如何確認無線網路服務是否正常?
A:用戶可查詢校園公共區無線網路基地台設備校園無線網路認證主機等運作狀態,以確認即時服務狀況,相關資訊請參考網頁https://net.nthu.edu.tw/netsys/online#wlan

Q:為什麼無線網路常有連線不穩定的狀況?
A:用戶可自行檢視是否有下述情形,以利問題釐清。

  • 當所在區域之無線網路連線訊號訊號不佳時,請向單位網管人員諮詢及反應。
  • 當連線至特定系統平台時才會發生連線不穩定的情形,但同時連線至其他網站或使用其他網路服務仍能正常,應屬特定系統平台發生問題所致,可向該系統平台管理者反應或稍候再嘗試連線。
  • 用戶連線裝置(如PC、筆電、手機)不宜同時開啟多種連線方式,避免因訊號自動切換致使網路連線不穩定。連線方式應擇一使用,如:開啟有線網路則關閉無線WiFi網路,或開啟無線WiFi網路則關閉4G、5G行動數據。
  • 用戶連線裝置(如PC、筆電、手機)應設定為手動開啟所需之應用程式及其自動更新等功能,且盡可能定時重新開機,避免系統常處於忙碌狀態致使連帶影響連線品質。當行動裝置之應用程式正在自動更新,或有多個背景程式同時運作時,將有可能因系統忙碌造成整體效能不佳,網路連線不穩定。
  • 其他無線網路常見問題請參考網頁https://net.nthu.edu.tw/netsys/faq#wireless

Q:無線網路相關問題諮詢或反應,應如何聯絡單位網管人員呢?
A:除計中提供之服務管道外https://net.nthu.edu.tw/netsys/about:contact;若使用地點非計中建置範圍,尚可參考下列網頁查詢該區網管人員聯絡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