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此電子報是因為您是本組的服務對象,詳情請參閱發行說明

2010.01 第十期:務請多裝一套瀏覽器!

網頁瀏覽器已成為上網不可缺少的重要的工具,若您只有一套 IE 瀏覽器,一旦發生下列幾種情況,您將遭遇極大的麻煩

  1. 瀏覽器線上更新失敗將難以使用該電腦來瀏覽網頁尋求解決之道,或是下載軟體來重新安裝。
  2. 若瀏覽器發現安全漏洞且原廠尚未提供更新修補之前,使用該瀏覽器上網將有被惡意網站攻擊的風險。例如:
  3. 瀏覽器可能因安全性設定的問題或安裝不完整而無法順利瀏覽網頁,此時若有第二套瀏覽器,馬上可應急,且可交叉比較來釐清是否為該瀏覽器的問題或是網頁問題。

總之,強烈建議電腦平日就要安裝好兩套以上的瀏覽器,一旦問題發生,您就有第二套軟體可以應急、分析問題、拯救電腦。僅提供幾套較知名瀏覽器其連結位置,以及維基百科各瀏覽器的比較資料(Comparison of web browsers),供讀者參考。

較知名瀏覽器(以下按字母序排,使用者請自行選擇)

1. Windows 使用者安全指引 - 帳戶安全指引

當您登入電腦時,Windows 會根據您擁有的使用者帳戶種類,授與您特定層級的權利及權限。有三種不同類型的使用者帳戶:標準(在 XP 中稱為”受限制的”)、系統管理員(Administrator)與來賓。

雖然系統管理員帳戶可提供對電腦的完整控制權,但是使用標準帳戶有助於讓您的電腦更安全。如此,如果其他人 (或駭客) 在您登入時進入電腦,他們就不能竄改電腦的安全性設定,也無法變更其他使用者帳戶…閱讀全文

2. 注意電子郵件詐騙

本月有用戶收到標題為「Warning About Your E-mail Address.」「Please Update Your e-Mail Account Or We Will Deactivate It」的詐騙信,提醒使用者當心詐騙集團利用假日期間,假冒單位名義發出的電子郵件來騙取您的帳號密碼閱讀全文

1. TANet 國際連網電路擁塞

因網路環境多元化發展與使用,頻寬需求與日俱增,目前台灣學術網路 (TANet) 國際頻寬 (2.5Gbps) 已不敷使用,教育部電算中心已召開會議擬定相關解決方案。在未改善之前,建議使用者可利用離峰時段連接較為順暢,有關尖峰離峰的即時資訊,使用者可參閱 TANet 網路維運中心的「網路流量」下的「國際頻寬線路流量」查得。
週流量 月流量

2. 校內分機撥台北地區電話節費正式申請通知

校內分機申請節費撥打台北地區並使用節費撥法,費率由長途電話調整為市話收費。行政、教學單位若有需求,請填「校內電話分機業務申請單」申請…閱讀全文

3. 校園無線上網區標示

校園無線上網區標示貼紙為方便使用者辨識校園無線上網區域,用戶除了可在清大首頁無線網路服務網頁中查詢校園無線網路適用範圍外,自99.1.15(五)起亦可在校園公共區之各無線上網區域中看到無線上網區標示閱讀全文

1. 隔離垃圾信與郵件記錄器

2. Internet Explorer 無法連線至 HTTPS 的網站

有使用者反應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連線至本中心 Webmail (https://webmail.mx.nthu.edu.tw/) 無法開啟首頁,但瀏覽其他網頁 (http://) 則正常,嘗試換別台電腦或使用其他瀏覽器 (如:Firefox) 也無此問題發生,經查為使用者電腦上安裝的 IE 瀏覽器發生問題,不支援 HTTPS 連線功能所致…閱讀全文

發行說明:
電子報內容包含校園網路、網際網路應用、資通安全、校園電話等服務說明與各項公告,以及相關領域的專題報導。本刊物以網路系統組服務用戶為發行對象,訂閱者可收到定期電子報及不定期公告,建議您長期訂閱以獲得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