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P 軟體 FileZilla 的簡介

  • FTP 全名是 File Transfer Protocol (檔案傳輸協定),主要用來傳輸檔案所使用的協定,是目前學術網路上所使用的網路資源中,最常使用的項目之一。
  • 推薦使用免費 FTP 軟體 FileZilla3.2.0 官方網站下載頁面

Step 1

  1. 點選該執行檔直接執行。

Step 2

  1. 閱讀授權合約後,點選「I Agree」,進行下一步驟;可選「Cancel」取消安裝,如下圖。

Step 3

  1. 如果電腦只有個人使用的話可直接點選「Next>」,進行下一步驟;若電腦是多人共用的話,請先選擇「Only for me」。
  2. 選擇完畢後再點選「Next>」,進行下一步驟,如下圖。

Step 4

  1. 使用預設標準元件安裝即可,直接點選「Next>」,如下圖。

Step 5

  1. 點選「Browse」選取此軟體的安裝位置,在此可使用預設值。
  2. 選取安裝位置後,點選「Next>」,如下圖。

Step 6

  1. 選取「Start Menu Folder」,直接點選「Install」即可,如下圖。

Step 7

  1. 完成安裝,點選「Finish」,開始使用 FileZilla,如下圖。
  • FileZilla 可使用兩種連線方式,一種是快速連線,另一種是使用站台設定;FileZilla 的快速連線可以暫存最近幾次的連線設定,相當方便,但如果使用多個不同 IP 的連線,可以使用站台設定,將各個 IP 連線管理以便使用。
  • :!: 此處將以 FileZilla 這套軟體做為連線示範,若已有習慣的 FTP 軟體亦可使用;如需安裝 FileZilla,示範及連結見 FileZilla 安裝教學
  • 請先詳閱 FTP 伺服器列表,找出您所用的 FTP 伺服器
  • 以下範例使用的設定
    FTP 伺服器:XX.nthu.edu.tw
    用戶名稱:username
    連接埠:21

快速連線

  1. 先開啟 FileZilla,在其視窗中輸入主機 IP 位置。
  2. 輸入使用者名稱也就是電子信箱的帳號。
  3. 接著輸入密碼,此為電子信箱的密碼。
  4. 連接埠預設為 21,所以在此可不輸入。
  5. 全部輸入完後,再點按「快速連線」即可,如下圖。

站台設定

Step 1

  1. 開啟 FileZilla 後,在視窗中找到「開啟站台管理員」的圖示並點按,如下圖。

Step 2

  1. 點選「新增站台(N)」,如下圖。

Step 3

  1. 輸入在此視窗右邊的主機 IP 名稱,在此是以 ftp.XX.nthu.edu.tw 為例。
  2. 登入型式選擇為「一般」。
  3. 接著輸入使用者名稱,此使用者名稱為電子信箱的帳號。
  4. 接著輸入密碼,此密碼同電子信箱。
  5. 最後點按「確認」就建立好站台了,之後使用的時候只要點按連線即可使用,如下圖。

Step 1

  1. 使用 FileZilla 連線後,在本地站台中選擇資料夾。
  2. 在本地站台中選擇欲上傳的檔案。
  3. 再將此檔案拖曳至遠端站台即可。

Step 1

  1. 在遠端站台中選擇欲下載的檔案。
  2. 再將此檔案拖曳至本地站台即可。

Step 1

  1. 使用 FileZilla 連線後,在欲修改權限的檔案上按滑鼠右鍵。
  2. 再選擇「檔案權限」。

Step 2

  1. 直接勾選需要的權限,決定擁有人、群組及公開的權限。
  2. 更改數值即可修改其檔案的屬性;亦可選擇目錄做全部的檔案屬性變更。
  3. 最後點按「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