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貼日期:2020/06/22

【資安攻擊預警】澳洲網路安全中心分享網路攻擊相關威脅指標,請注意防範!

主旨:【資安攻擊預警】澳洲網路安全中心分享網路攻擊相關威脅指標,請注意防範!

  • 內容說明:
    • 轉發 國家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 資安訊息警訊 NISAC-ANA-202006-05897
    • 近期澳洲遭受大規模網路攻擊,駭客針對政府機關、民間企業、教育、醫療及關鍵基礎設施服務提供者等領域進行攻擊,澳洲網路安全中心(ACSC)發布本次攻擊事件之威脅指標與防護建議,技服中心分享相關情資提供會員加強資安防護,注意防範。
  • 影響平台:
    微軟作業系統
  • 建議措施:
    1. 部署黑名單於防護設備進行偵測,監控是否有資訊設備已遭入侵,網路位址與網域名稱黑名單如附件。(威脅指標下載連結:https://cert.tanet.edu.tw/images/nisac-ana-202006-0589-ioc.csv)
    2. 依附件惡意程式特徵如雜湊值與偵測規則,用以偵測系統是否存在相關惡意程式,若確認資訊設備已遭入侵,建議立即進行必要處理措施:
      1. 針對受害電腦進行資安事件應變處理。
      2. 重新安裝作業系統,並更新作業系統及相關應用軟體。
      3. 更換系統使用者密碼。
    3. 日常資訊設備資安防護建議:
      1. 持續更新作業系統及辦公室文書處理軟體等安全性修補程式。若所使用的作業系統已不再提供更新程式,建議升級至較新版本作業系統。
      2. 系統上所有帳號需設定強健的密碼,非必要使用的帳號請將其刪除或停用。系統上非必要的服務程式亦建議移除或關閉。
      3. 安裝及啟用防毒軟體防護,並持續更新病毒碼及掃毒引擎。
      4. 安裝及啟用防火牆防護,並設定防火牆規則僅開放所需之通訊埠。
      5. 不要開啟可疑的郵件與檔案,在開啟下載資料之前先進行資安防護掃描檢查。

計算機與通訊中心
網路系統組 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