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貼日期:2020/06/03

【資安攻擊預警】近期利用PORT 445加密勒索軟體活動頻繁,請加強系統/應用程式更新與資料備份作業

主旨:【資安攻擊預警】近期利用PORT 445加密勒索軟體活動頻繁,請加強系統/應用程式更新與資料備份作業

  • 內容說明:
    • 轉發 國家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 資安訊息警訊 NISAC-ANA-202006-0095。
    • 近期勒索軟體攻擊活動情資顯示,此波勒索軟體攻擊是利用微軟伺服器訊息區塊(SMB,PORT 445)協定進行攻擊,使用者電腦一旦遭植入該惡意程式,將導致該電腦可存取的檔案(含網路磁碟機、共用資料夾等)全數加密無法開啟讀取,藉以勒索使用者支付贖金換取檔案解密。
    • 建議請各級政府機關除加強組織資安監控防護外,持續確認相關應用程式更新情況,定期備份重要檔案,加強資訊安全宣導,避免開啟來路不明郵件或連結。
  • 影響平台:
  • 建議措施:
    1. 建議機關儘速進行作業系統更新,如無特殊需求,建議關閉Port 445服務。
    2. 清查重要資料,並參考下列做法定期進行備份作業:
      • 定期執行重要的資料備份。
      • 備份資料應有適當的實體及環境保護。
      • 應定期測試備份資料,以確保備份資料之可用性。
      • 資料的保存時間與檔案永久保存的需求,應由資料擁有者研提。
      • 重要機密的資料備份,應使用加密方式來保護。
    3. 檢視網路硬碟與共用資料夾之使用者存取權限,避免非必要使用存取。
    4. 確認作業系統、防毒軟體,及應用程式(如Adobe Flash Player、Java)更新情況,並定期檢視系統/應用程式更新紀錄,避免駭客利用系統/應用程式安全性漏洞進行入侵行為。
    5. 若使用隨身碟傳輸資料,應先檢查隨身碟是否感染病毒或惡意程式。
    6. 若疑似遭受感染時,可參考下列做法:
      • 應立即關閉電腦並切斷網路,避免災情擴大。
      • 通知機關資訊人員或廠商協助搶救還沒被加密的檔案。
      • 建議重新安裝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且確認已安裝至最新修補程式後,再還原備份的資料。
      • 備份資料在還原至電腦之前,應以防毒軟體檢查,確保沒有殘存的惡意程式。
    7. 加強教育訓練,請使用者留意相關電子郵件,注意郵件之來源的正確性,不要開啟不明來源信件的附檔或連結,以防被植入後門程式。

計算機與通訊中心
網路系統組 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