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貼日期:2017/10/19

[資安漏洞預警通知] WPA2加密協議存在嚴重漏洞,所有含有WPA2加密協議之裝置均可能受影響

主旨:WPA2加密協議存在嚴重漏洞,所有含有WPA2加密協議之裝置均可能受影響

說明:

  1. WPA 全稱為 Wi-Fi Protected Access,有 WPA 和 WPA2 兩個標準,是一種保護無線網路安全的加密協議。
  2. 比利時研究人員發現WPA2(Wi-Fi Protected Access 2)加密協議中存在嚴重漏洞,包含CVE-2017-13077、CVE-2017-13078、CVE-2017-13079、CVE-2017-13080、CVE-2017-13081、CVE-2017-13082、CVE-2017-13084、CVE-2017-13086、CVE-2017-13087及CVE-2017-13080等。
  3. 攻擊者可在含有漏洞的WiFi裝置的有效覆蓋範圍內,攔截使用者傳送的檔案、電子郵件及其他資料等。甚至,特定情況下,攻擊者可以竄改、偽造傳輸的資料,或在正常網頁中植入惡意連結。
  4. 影響平臺: 所有含有WPA2加密協議之裝置
  5. 建議措施:
    1. 請各機關密切注意各家廠商更新訊息,或參考美國Cert/CC官網(http://www.kb.cert.org/vuls/byvendor?searchview&Query=FIELD+Reference=228519&SearchOrder=4) 提供之受影響廠商名單,並儘速安裝更新韌體或軟體。
    2. 減少在公共場合使用WiFi服務,減少受害機會。
    3. 使用WPA2之WiFi連線時,應避免於HTTP連線時傳送機敏資料,盡可能使用HTTPS連線作為機敏資訊傳送。
    4. 建議變更WiFi AP之SSID(例如手機所分享之WiFi AP),避免存在容易讓人識別身分之名稱,以減少遭鎖定攻擊機會。
    5. 可以的話,建議使用有線網路取代無線網路以強化安全。
    6. WiFi服務為區域性連線使用,因此具備良好安全觀念,以及留意安全議題與使用方式,此問題影響程度有限,不須過於恐慌。
  6. 參考資料:

計算機與通訊中心
網路系統組 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