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貼日期:2017/05/01

[資安漏洞預警通知] 微軟伺服器訊息區塊(SMB)協定存在數個安全漏洞,允許攻擊者遠端執行任意程式碼,請儘速進行更新

主旨:微軟伺服器訊息區塊(SMB)協定存在數個安全漏洞,允許攻擊者遠端執行任意程式碼,請儘速進行更新。

說明:

  1. 2017年4月14日,國際上名為影子掮客(The Shadow Brokers)的駭客團體,公開釋出新一波的網路攻擊工具,當中多款工具(EternalBlue、EternalRomance、 EternalChampion及DoublePulsar等)鎖定用於SMB協定,攻擊者可先透過EternalBlue工具發送特製的惡意封包到未進行安全更新且啟用SMB協定的作業系統中,並透過DoublePulsar工具執行惡意操作指令或下載其他的惡意程式等。導致攻擊者遠端執行任意程式碼。
  2. 微軟伺服器訊息區塊(Server Message Block,SMB)又名網路檔案分享系統,是微軟所開發的應用層網路傳輸協定,主要功能是讓網路上的機器能夠共享檔案、印表機、串列埠及通訊等資源。
  3. 影響平臺:
    Windows Vista
    Windows 7
    Windows 8.1
    Windows RT 8.1
    Windows 10
    Windows Server 2008
    Windows Server 2008 R2
    Windows Server 2012
    Windows Server 2012 R2
    Windows Server 2016
  4. 建議措施:微軟官方已針對此弱點釋出修復程式,請儘速至微軟官方網頁(https://technet.microsoft.com/zh-tw/library/security/ms17-010.aspx)進行更新。
  5. 參考資料:

計算機與通訊中心
網路系統組 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