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貼日期:2010/07/13

計通中心回覆同學對「連外網路流量管理辦法」意見之說明

主旨:計通中心主任回覆同學來函對於「連外網路流量管理辦法」意見之說明

計通中心回覆:

  首先解釋這項「連外網路流量管理辦法」實施來由。去年底教育部連國外網路開始出現長時間擁塞現象。雖然教育部計中與一些學校訂出一些措施,但仍無法改善,以至於今年開學後發生妳來信提到的現象。我們計中也提出一些對策,由開源節流兩方面進行。這些對策陸續在校務、行政會議報告。

  節流方面,今年4月「連外網路流量管理辦法」開始著手規劃。我們考量:不影響絕大部分用戶 (影響面小於 0.5%)、參考已經實施學校作法 (台、師大等校)、設備處理能力、例外條款等等。5月先開始將「0.5%流量大用戶」通知各系所與住宿組,進行瞭解。5月底各系所協助下已有改善,但部分流量改道至宿網。6月22日正式將辦法提交「計算機與通訊中心委員會」。該委員會由系所與學生代表組成。通過後交6月29日行政會報備查後公告實施。

  計通中心觀察到連外 (非140.114.*.* 網段) 連線每日超過6GB的 IP 數目,排除計通中心提供公用伺服器外約有30~40個(系所與宿舍約各佔一半)。以清華大學每日IP常用數約1.2萬多個來計算,大於 6GB 大用戶僅佔全部 IP 數的 0.3%。而前三名大用戶流量經常超過全校一天總流量的3%以上。如果能壓縮大用戶頻寬,將可改善其他大多數用戶的使用環境,減少不公平使用網路資源現象。因此實施此一管理辦法對一般用戶應是利多。事實上、住宿學生這兩年迭有反應,希望我們壓抑不合理的使用狀況。

  至於6GB(byte)的傳輸量有多大,如果全數使用在影片下載,可以看28小時。計算如下:線上觀看影片以youtube官方說明,建議值為500Kpbs最佳播放品質,一天6GB流量可以看 6*1024*1024*8/500=1677 分鐘=28小時的影片。台、師大等許多大學 (交通大學未訂) 均以6GB流量為上限值。

  至於開源部份,妳關心的宿舍網路更新,預計在共用管溝支管完成後,計畫將各齋與骨幹網路連線頻寬將增加至 1Gbps。為因應前述宿舍網路提昇頻寬需求,校內骨幹頻寬由 1Gbps 升至 10Gbps,預計於九月完成。另外、我們已加入交大國際頻寬團購,佈建自有出國頻寬。

  與交通大學來對比是合理地,不過應該將收費納入比較。交大每學期對每位學生收取1,000元網路與軟體費用,在註冊時繳交。交大有充裕的經費 (一年光由學生處即獲得超過 2500萬經費)來購買自有出國頻寬供該校師生使用。而本校只對住宿生收取 200元網路設定費(一年約 200萬),專用於宿舍網路維護。基於許多大學都收費,我們也再考慮中,不過得先讓你們感到有進步再提。

  謝謝妳的來信,將問題浮出。「連外網路流量管理辦法」現在進入試行期間,麻煩留意宿網使用狀況是否改善,有任何意見歡迎隨時提出。


王家祥 
計通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