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此電子報是因為您是本組的服務對象,詳情請參閱發行說明

2010.03 第十二期:重要信,要用心寄!

電子郵件 (email) 已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連絡工具,靠 email 交報告、交作業、或傳送重要資料能否「萬無一失」,寄件人須用點心,電腦不可能完全取代,因為收件人看不到你寄的重要信件,可能原因實在太多了,其中多數為寄件人操作不當或設定錯誤所致,根據我們多年的工作經驗整理出以下數點:

  1. 寄信動作未完成:因寄件人太忙或不小心將信丟到草稿匣去了、漏了附件或夾錯檔、沒正確點擊寄送、寄了卻因信件太大或非許可 IP 被 SMTP 伺服器拒絕轉送(會有訊息,但常被使用者所忽略)、或其他原因。
  2. 郵件軟體未啟用:分享一個實例,有人電腦平時用 Outlook Express 來處理信件,但其 Word 的「立即傳送」用的是 Outlook (不是 Outlook Express),當用 Word 編輯完後直接傳送,沒看到任何錯誤訊息,收件人也没收到信件,就這樣一直寄、拚命寄,直到最後起動了 Outlook ,累積在 Outlook 寄件匣中大量信件終於傾巢而出。
  3. 寫錯收件人地址:這也是常見寄件人失誤的例子。
  4. 信件被退回:超大信件、不存在收件人、或其他原因被退信,但通常寄件人不會去注意退信訊息及其原因,例如:主旨為「Undelivered Mail Returned to Sender」這類的退信通知,少有人會去詳讀。
  5. 過濾系統誤攔:使用者電腦上或網路上充斥著太多的過濾垃圾信、病毒信的資安軟體或設備,只要其中有一部誤判了(沒有 0% 誤判率的設備),就可能寄不到。若為本中心隔離垃圾信系統所攔,收件人可透過郵件記錄器自行取回
  6. 收到沒看到或看不懂信件太多,造成收件人漏看或誤刪在所難免,或是信件被其他電腦取走而不自知;此外,寄件人用了不適當的字元集或編碼方式,或用了 winmail.dat 這種微軟獨家格式,造成收件人看不懂或不能看。

總之,若不想發生「因重要作業沒交而被當」這類不幸的事,以下幾點寄信小技巧供您參考

  1. 寄信時記得(密件)複本給自己,既可確認寄出,也方便日後追查。
  2. 在信件中要求收件人回信確認,若收到回信可確認對方一定有看到;若否,則可再去信詢問。
  3. 最後絕招,電話確認,或 msn 等其他管道來確認,不要堅持等回信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服務介紹 - 資料儲存服務

國網中心有許多優質服務及教育訓練提供學術研究人員(教授、學生)申請,特將好消息轉知讀者,如有需要可自行接洽,本期摘要資料儲存服務並提供國網中心各項服務連結如下:

  • 資料儲存服務:國網中心於竹科、中科、南科「三大事業群」皆建置有高效率、高容量之儲存設備,藉由採用 SAN(Storage Area Network) 的儲存架構,配合雙骨幹TWAREN光纖網路快速不中斷的傳輸,提供完整的資料儲存服務,並可依客戶需求,規劃適用儲存解決方案。國家級三點異地備援,是國網中心對儲存服務所提供的最安心保證。儲存服務項目包含
    • 異地資料備份(Tape Backup)-資料異地備份服務
    • 異地資料保存(Tape Archive)-階層式異地備份服務
    • 異地資料備援(Disk Backup)-高效能異地備援服務
    • 專屬資料儲存服務
    • 儲存專案洽詢服務

詳情請參閱國網中心服務專區

1. 注意網路詐騙

最近您有收到好友邀請您加入“facebook Gold Account”,成為金牌級的會員嗎?其實那是場騙局!…

2. 弱點通告

  1. bash-doc不安全的暫存檔案建立方式漏洞 (2010/03/26)
  2. Symantec Altiris Deployment Solution ‘Aclient’存在本機端權限提昇漏洞 (2010/03/23)
  3.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URI確認遠端程式碼執行漏洞 (2010/03/19)
  4. Microsoft Paint JPEG影像處理整數溢位漏洞 (2010/03/16)
  5. Adobe Reader 和 Acrobat 表單資料格式遠端安全性繞道漏洞 (2010/03/11)
  6.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的 ATL ^VariantClear()^ 存在遠端程式碼執行漏洞 (2010/03/09)
  7. Pidgin Yahoo即時通訊協定連結阻斷服務漏洞 (2010/03/05)
  8. HP StorageWorks 產品遠端管理介面權限提升漏洞 (2010/03/02)
  • 詳情請參閱國家資通安全通報應變網站:弱點通告

服務狀態即時檢測

為讓使用者快速掌握本組提供的各項服務伺服器是否正常,特開發此一即時檢測系統方便使用者判別為伺服器端 (Server) 或使用者端 (Client) 問題。例如:無法收信時,可檢視 POP3 伺服器是否正常運作,若燈號顯示狀態正常,則可能為使用者端個人電腦的問題。本系統目前提供以下服務檢測供使用者查詢:

  • Mail 信箱服務
  • Web Proxy 服務
  • DNS 服務
  • 電子報系統
  • 無線網路
  • TWAREN SSL-VPN 服務

閱讀全文

安裝 Kaspersky (卡巴斯基),無法建立 SSL-VPN 連線?

您有透過 AnyConnect 軟體進行 SSL-VPN 連線而失敗的經驗嗎?檢查一下,您是否在此之前已安裝 Kaspersky (卡巴斯基) Anti-Virus 防毒軟體,本文將協助您排除因安裝特定防毒、防火牆軟體造成無法使用 SSL-VPN 連線的問題…閱讀全文

發行說明:
電子報內容包含校園網路、網際網路應用、資通安全、校園電話等服務說明與各項公告,以及相關領域的專題報導。本刊物以網路系統組服務用戶為發行對象,訂閱者可收到定期電子報及不定期公告,建議您長期訂閱以獲得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