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信箱別名服務

為提供學生更方便好記的電子郵件地址名稱,自2020/11/25 上午10:00 起,本組提供的學生電子郵件信箱服務(@oz, @m98-@m109等)新增「信箱別名(mail alias)」功能,例如:使用者其帳號為 s970000@oz.nthu.edu.tw,若登記 myalias 為其別名,則寄給 myalias@oz.nthu.edu.tw 之信件將轉至其 s970000@oz.nthu.edu.tw 信箱中。使用者可自行命名其別名,以方便與人交換信箱地址,替代較難記憶的學號帳號名稱。

  1. 若有不適當之別名,本組將保留通知並要求使用者更改別名之權利。
  2. 每一帳號可申請別名以一個為限,一旦選定,恕不接受更改或刪除,故設定前請務必慎選
  3. 別名不是帳號,若須配合密碼登入相關服務系統驗證時,請用帳號,不要用別名,如:登入 FTP, POP3, IMAP, SMTPAUTH, Webmail, 郵件紀錄器等服務。

設定程序

以下兩種方式皆可登入網路系統組線上服務系統。

a. 由校務資訊系統登入

  1. 輸入該系統的帳號密碼(請詳閱頁面上說明),如果無法登入「校務資訊系統」,請點選該頁面上的「忘記密碼?」,再依其指示處理


  2. 選擇「計通中心相關服務」下的「網路系統組線上服務」,出現右方連結 (:!: 本頁面連結有效期約 2 分鐘,如逾期請重新點選左方選單「網路系統組線上服務」(或重新登入校務資訊系統)以產生新的有效連結)。
  3. 點選右方「登入網路系統組線上服務」,將轉址至本組線上服務入口 https://ua.net.nthu.edu.tw/

轉址失敗的處理

  1. 如轉址至本組線上服務入口出現以下畫面(Cannot get checksum or expired),表示本頁面連結已超過 2 分鐘有效期,請重新點選「校務資訊系統」左方選單的「網路系統組線上服務」(或重新登入校務資訊系統)以產生新的有效連結。 例如錯誤訊息:decrypt(-2) 
  2. 如轉址至本組線上服務入口出現以下畫面(IP mismatch),表示您的 IP 位址已與登入「校務資訊系統」時有所不同(有些 wifi 環境會發生),請改變網路使用點以設法維持同一來源 IP 位址。

成功轉址至「網路系統組線上服務」

  1. 進入「網路系統組線上服務」畫面,網址開頭為 https://ua.net.nthu.edu.tw/,請先檢視個人資料是否正確,其中「狀態 (Condition)」關係到是否有權可申請某些服務,例如:gapp 電子郵件信箱,教職員工的狀態須為「一般」,學生須為「校、復」
  2. 根據服務類別,點選左方選單。

b. 直接以信箱帳密登入

  1. 輸入「帳號」、信箱「密碼」、及「驗證碼」,後點選「登入」
  1. 登入「網路系統組線上服務」後,依據您要設定的信箱,先選擇左方選單,若為 @oz 信箱,請選擇「@oz 信箱服務選單 (@oz Mailbox Service)」,餘類推;再選擇右方的「設定 @oz 信箱別名」。
  2. 確認帳號資料無誤,設定「信箱別名(mail alias)」後,點選「確認設定(Apply)」。
    • {{wiki:notice.png}} 注意:別名一旦選定,恕不接受更改或刪除,故設定前請務必慎選。
  3. 完成申請無誤,將出現以下畫面
  1. 若已完成申請,重覆原設定步驟,將可看到已申請的信箱別名,如下圖

信箱別名用法

  1. 若上述完成「信箱別名」設定,再登入本中心 webmail 服務,檢視「設定」、「身份資訊」,則設定好的信箱別名會新增在「身份資訊」中,如下圖。
  2. 撰寫郵件時,在「寄件者」欄位,可選擇用「信箱名稱」或是「信箱別名」做為寄件者。
  1. 設定 Thunderbird 軟體,以「信箱別名」做為寄信人地址,如圖,於「Account Settings」,先選擇信箱,再將其「Email Address」資料變更為「信箱別名」。
  2. 完成前一步驟後,當撰寫郵件時,在寄件人「From」欄位將出現「信箱別名」可選擇,如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