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icker Worm

本中心提供 Conficker worm 網頁自我檢測回報系統,讓使用者可以自行檢測個人電腦是否感染,並回報檢測狀況。

2008年10月23日微軟緊急發佈了重大安全性更新: MS08-067。之後,透過該漏洞的木馬程式(Trojans)出現在網路上,同時首隻利用該漏洞的蠕蟲 Conficker 現身,並且對未完成更新的使用者進行感染。目前 Conficker 已有多個變種產生並且影響相當數量的使用者。

Conficker 利用下述多種方式進行攻擊:

  • 攻擊未安裝 MS08-067 重大安全性更新的電腦
  • 攻擊使用弱密碼的網路分享,然後將惡意程式複製到網路分享資料夾再感染其他使用者
  • 透過可攜式儲存設備(如USB)擴大感染範圍

當電腦一旦感染 Conficker 後,會有下列行為進行自我保護:

  • 修補其利用的漏洞,阻擋其他惡意軟體進入
  • 關閉 Windows 自動更新
  • 關閉安全模式
  • 禁止使用者連線至資訊安全相關的網站,導致受感染的電腦無法下載或更新軟體
  • 移除電腦中與防毒或安全分析工具相關字串的處理程序

現在大多數防毒軟體都能檢測及阻擋此蠕蟲。如果有定時更新作業系統、防毒軟體及病毒碼,被感染的風險便會減低 。

如果您已經檢測出感染 Conficker 蠕蟲,那麼您點擊下列的連結應該會出現錯誤。請使用另一台正常未感染的電腦來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