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 使用數量估測

為協助網管人員了解各單位 IP 使用的現況,本組利用校園主幹網路設備的 Netflow 之 IP 位址資料,以每一小時為單位(資料每整點取樣一次,一個小時為一個週期,如有 IP 其網路封包持續由 01:50 至 02:10 在傳送,因跨過兩個取樣週期,則將視該 IP 使用 2個小時),按各網段分類,計算曾出現過的來源 IP 位址數量與時數。

在一般的情況下,此資料約可反應出本校各單位電腦使用時數,但以下幾點為可能造成「估測的 IP 使用數並不等同電腦開機數」的原因,視各單位情形不同而異為了落實本校節能減碳政策,建議使用者:「當不使用電腦時,能關機或休眠」

  1. 量測的點為校園主幹上,若某一電腦在某計算時間內沒有送任何網路封包至校園主幹(僅在單位內部裏),則其使用的 IP 位址將無法被計算到。
  2. 估測結果可能包含網路設備(switch, router 或 AP)或網路印表機等任何使用 IP 的設備。
  3. 有些電腦會使用多筆 IP 位址,如:Virtual host,此時 IP 數將大於電腦數。
  4. 有些防火牆設備會主動代替其內部的 IP 來回應一些連線訊息(即使該 IP 並未供電腦使用),因此將造成 IP 數遠大於電腦數。

IP 估測結果

  • 以下資料限本校 IP 流覽,校外請使用 SSL VPN服務 取得本校 IP。

圖表說明

  • 下圖的例子為行政大樓48和49網段於2009年12月13日至20日這一週內其IP使用數量的估測結果(縮圖以統一版面,欲看完整圖形,可點選圖形來展開),橫軸為時間(單位為小時),縱軸為該網段於該時間內出現過的相異 IP 位址數量。由圖可知,行政大樓於上班時段8時至17時,所使用的 IP 數量明顯較高,而非上班時段則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