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工作模式

傳統 Windows 的關機開機方式,工作被迫中斷(開機後須再重來)且過程耗時甚久,為使用者不願關電腦的主因之一,建議使用者用「休眠」、「睡眠」、「待命」工作模式來取代傳統的關機方式,其好處如下:

  1. 自動接續工作:執行中的工作在重開機後可自動接續執行,不會因關機被迫中斷(少數網路軟體會連線中斷,如:SSH,但多數的網路軟體會自動再連線登入,如:Outlook,因此並不影響使用),例如:下班前開了一大堆開啟中的檔案及郵件,不用關閉,直接使用「休眠」(或「睡眠」)後,即可關閉電源,明天上班開機,自動會開到關機前的狀態,省卻要手動一一開啟檔案及軟體的麻煩,而且整個開關機時間也較短
  2. 節省電力消耗:「休眠」、「睡眠」狀態下可關閉電源,完全不耗電;而「待命」狀態下所消耗的電力亦極低。
  3. 提高用電安全:24小時不關機的電腦,須更注意用電安全,以避免引發火災(消防署案例商品瑕疵案例),關機可大幅減少用電安全的問題。
  4. 提高資通安全:進入「休眠」、「睡眠」、「待命」,該電腦及網路已無運作,此時自然阻絕任何來自網路的攻擊倘若電腦之前已不幸遭駭,至少關機期間資料不會被外流,也不會對外進行攻擊
工作模式 說明 建議使用時機
待命 (Standby) 待命模式先將工作儲存在記憶體中,電腦再進入待機狀態,電源不能中斷(尚須少量電力供應記憶體,中斷將遺失工作),開機較休眠快(進入待命約10秒內,開機約需10幾秒,因設備等級而不同)。 短時間不用電腦
休眠 (Hibernate) 休眠模式先將工作儲存在硬碟中,電腦再進入休眠狀態,可完全關閉電源開機較待機慢,但比重新開機快(進入休眠約需100秒,開機約30幾秒,因設備等級而不同)。 長時間不用電腦,如:下班
睡眠 (Hybrid sleep) 睡眠模式(Hybrid sleep)為結合待機與休眠兩者,先將工作同時儲存在記憶體與硬碟中,電腦再進入睡眠模式,電源可中斷若電源未中斷其開機則快 Windows Vista 之後的使用者

待命 (Standby)

進入待命

  1. 按「開始」,再按「電腦關機」
  2. 按「待命」
    Standby
  3. 畫面顯示如下
  4. 畫面全黑,電腦即進入待命狀態(注意:不可關閉電源

離開待命,重開機

  1. 按任意鍵,電腦即重開機

休眠 (Hibernate)

進入休眠

  1. 按「開始」,再按「電腦關機」
  2. 先按 Shift 鍵,畫面中「待命」變成「休眠」,再按「休眠」
    Hibernate
  3. 畫面顯示如下
  4. 畫面全黑,電腦即進入休眠狀態(注意:此時才可關閉電源

離開休眠,重開機

  1. 若未關閉電源,按任意鍵,電腦即重開機;若已關閉電源,則先開電源再依一般程序開機。接著電腦畫面顯示如下,最後完成開機。

睡眠 (Hybrid sleep)

  • Windows Vista 之後版本才有此功能,Windows XP 無。

Sl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