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安全指引

當您登入電腦時,Windows 會根據您擁有的使用者帳戶種類,授與您特定層級的權利及權限。有三種不同類型的使用者帳戶:標準(在 XP 中稱為“受限制的”)、系統管理員(Administrator)與來賓。

雖然系統管理員帳戶可提供對電腦的完整控制權,但是使用標準帳戶有助於讓您的電腦更安全。如此,如果其他人 (或駭客) 在您登入時進入電腦,他們就不能竄改電腦的安全性設定,也無法變更其他使用者帳戶。

妥善地設定管理員和其他用戶的帳戶

基本上 MS Windows 是使用者等級(User Level)的安全性架構作業系統,有帳戶才能使用作業系統,沒有帳戶就無法使用作業環境。作業系統安裝完後,預設有兩個可以用來登入系統的帳戶,一個是 Administrator 另一個是 Guest。

Guest 帳戶

依 Guest 帳戶在作業系統的描述“供來賓存取電腦/網域之用的內建帳戶”可知,這個來賓帳戶在一般個人的使用環境,應該沒有必要開啟給”來賓”使用,所以建議停用此帳戶。如果使用者的 Windows 作業系統是購買電腦時所附的 Windows XP Home Edition,那這個 Guest 帳戶是關閉不了的,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在 Guest 帳戶上設定密碼。

Administrator 帳戶

Administrator 帳戶在系統中擁有最高的權限,一般來說只有在環境剛建置時,因為安裝軟硬體的需要,才會使用到這個帳戶提供的相關權限。對於一般用戶在平常使用作業環境時,真的不需要使用這個 Administrator 帳戶,只有在必要時提升權限即可。不過常見到一般用戶執意使用管理者帳戶,理由總是使用這個帳戶比較方便。如果真的要使用 Administrator 帳戶作為日常使用的帳戶,建議如下: